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半導體是電子終端產品裡面最重要的電子零組件之一。 路透
半導體是電子終端產品裡面最重要的電子零組件之一。 路透

本文共2315字

MIC專欄 彭茂榮、鄭凱安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是電子終端產品裡面最重要的電子零組件之一,近年隨著全球電子終端產品更數位化、智慧化、多元化發展,其對半導體各品項的需求也更加緊密,2022年平均每台電子終端產品的半導體內含量價值占3成以上,預估2030年進一步達近4成。回想30年前才占不到二成而已,占比成長至2倍之多。

從全球半導體產品面來看,全球半導體產品市場約6千億美元裡面有8成是積體電路,就是我們說的IC。而IC裡面又有近4成的邏輯IC、近3成的記憶體、各不到2成的類比IC和微元件IC。記憶體因為具大宗標準型產品特性,供需一旦不平衡,價格隨景氣高低起伏的變化很劇烈,市場值也跟著大起大落。話雖如此,記憶體裡面的二大產品DRAM和NAND Flash都還是非常重要,像是智慧手機、電腦和固態硬碟等都會用到它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專業於半導體產業暨市場趨勢研究,包含全球半導體產業科技情勢變革與產業影響、半導體大廠競合局勢、新興半導體技術、記憶體元件發展與半導體元件新興應用等範疇。具23年以上產業研究經驗。

上一篇
陶冬看天下/Fed 降息時機不可測
下一篇
陶冬看天下/美債美元風雲突變,亞洲金融危機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