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升息算什麼?日銀最大的挑戰才要開始

央行最希望宣布重大貨幣決策時,市場反應平靜。從這角度來看,日本銀行19日終結負利率、政策利率從負0.1%升至0%~0.1%區間,卻未激起市場動盪,可說是一大勝利。 路透
央行最希望宣布重大貨幣決策時,市場反應平靜。從這角度來看,日本銀行19日終結負利率、政策利率從負0.1%升至0%~0.1%區間,卻未激起市場動盪,可說是一大勝利。 路透

本文共1065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中央銀行最希望宣布重大貨幣決策時,市場反應平靜。從這角度來看,日本銀行(央行)19日終結負利率、政策利率從負0.1%升至0%~0.1%區間,卻未激起市場動盪,日圓兌美元匯率仍逗留在接近150:1的低點,可說是日銀的一大勝利。

日銀在宣布最新貨幣決策時表示,可望「持久、穩定」地達成2%通膨目標,但也坦承「圍繞日本經濟景氣與物價的不確定性仍然極高」。所謂「極高的不確定性」,就央行術語來說,意指「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哈丁指出,日銀最艱鉅的挑戰才要開始。畢竟日本的種種結構性挑戰,包括高齡化、人口萎縮、消費疲弱、公共負債高、經濟成長率低等,都還是揮之不去的問題。因此,日本利率轉正和2%的通膨目標能否持之以恆,還是一大問號。

日本面臨種種結構性挑戰,包括高齡化、人口萎縮、消費疲弱等,都是揮之不去的問題。日...
日本面臨種種結構性挑戰,包括高齡化、人口萎縮、消費疲弱等,都是揮之不去的問題。日本利率轉正和2%的通膨目標能否持之以恆,還是一大問號。 歐新社

「2025問題」臨頭

日本即將面臨所謂「2025問題」。屆時,二戰後嬰兒潮世代最年長的將年屆八旬,最年輕的也將滿75歲,死亡風險和醫療照護需求將開始加速升高。預料日本人口最急遽萎縮的階段,將在未來20年發生,直到本世紀中才可望穩定下來。在這種大環境下,日本經濟出現實質成長的前景幾乎黯淡無光;儲蓄的意願高亢,投資胃口卻低落。因此,基礎的實質(扣除通膨率)利率或許仍將徘徊在0%上下。

若把那個0%的實質利率加上2%的目標通膨率,那麼日銀的政策利率也許平均在2%附近。

即使這水準不高,也不容易持續達成。媒體大肆報導日本大企業今年準備大幅調薪,但少有跡象顯示薪資成長正遍及日本各行各業,顯示消費支出胃口大增的跡象也寥寥無幾。

即使支出真的提高,往往也跟醫藥和照護有關,而那些價格受制於法規規範,一旦需求增加,將導致藥品配給,而不是通膨。再者,即使利率升到2%,萬一遭遇艱困時局,日銀能降息刺激成長的空間也極其有限。不論何時衝擊來襲,日銀很可能發現政策利率再度跌回0%。

日銀有理由藉貨幣政策正常化傳達對經濟有信心的訊號,但借貸成本上調0.1個百分點本身不會起多大作用。在現階段,利率由負轉正,可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鼓舞,但不足以標誌著日本利率持續走高的開端。

美國聯準會(Fed)。 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 美聯社

Fed降息是另一大考驗

哈丁認為,日本真正重大的考驗不在於日銀升息,而在未來美國聯準會(Fed)開始調降利率時,特別是在美國景氣大幅減緩逼Fed不得不大幅降息時。既然日銀往後升息的空間不大,Fed降利率更可能使美日利差鴻溝收窄。

那可能造成日圓升值,導致近幾年來助長日本通膨的外部壓力為之逆轉。到那時,日本就不得不倚賴國內薪資和消費支出來維持物價持續攀升。日銀能否在物價失控30年後重拾對物價水準的控制,真正的考驗將在彼時來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因素導致美元走強軋爆空頭 日圓恐下測170?
下一篇
壞壞壞連三壞?美3月 PCE 通膨恐升溫 GDP 露凶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