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榮資產爭議張國煒三問 強調贊同分家...但必須公平

提要

質疑海外金庫EIS鉅額交易透明性 強調贊同分家 但必須公平 兄弟之爭再投震撼彈

長榮經營權之爭再起,四個兄弟張國華(左起)、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恐再掀起爭端。
(本報系資料庫)
長榮經營權之爭再起,四個兄弟張國華(左起)、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恐再掀起爭端。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的巴拿馬長榮國際(EIS)接連處分資產,不僅引來長榮海運(2603)小股東控告張國華等董事涉嫌背信,張國煒本人26日也以EIS股東身分,質疑這些鉅額交易透明性,小K強調,他贊同分家,但必須公平、透明。 

長榮海運小股東25日控告長榮海運全體董事涉嫌背信等罪,長榮海運則稱股東指控與事實完全不符,此事為長榮兄弟爭產再度投下震撼彈。

長榮及子公司向EIS購買資產情況
長榮及子公司向EIS購買資產情況

提告的委任律師林文鵬,是打贏多場經營權爭奪戰知名大律師梁懷信的左右手,也是星宇投資派在立榮航空董事,外界揣測是張國煒要告張國華。

實際上,小K本人沒有以海運股東身分提告,但他也以EIS股東身分,對這些鉅額交易提出多項質疑。

第一,EIS到底處分了多少資產?張國煒說,「巴拿馬這家公司我們是被蒙(蔽)的」,三、四百億元的交易金額,應該提到股東會追認,但從未召開股東會,三、四百億是最近的,但七年來EIS到底賣了多少,都不知道,我們股東權力已被嚴重侵害。

第二,關係人交易這麼複雜,長榮海運怎麼會去買人家EIS的資產,他說,真是匪夷所思。

尤其EIS董事長是指定的,到底是誰具有效性,要等遺囑官司確定,「遺囑有效那就是我,無效就是張國明(2022年5月臨股會選出),再怎麼樣也不是張國華,所以張國華以董事長身分賣資產,是可以被質疑的」。

第三,EIS董事長鬧雙包,還在訴訟中,張國華應主動跟海運董事說明EIS有這些問題,未揭露相關風險就是在損害小股東權利,難怪海運小股東站出來告。

張國煒說,「我贊成大哥說的把資產分一分,我不可能回長榮,分家的錢可以來發展我的星宇,但不要虧待我」。

小K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賣,但要公開透明」。他說:「大家持股都是20%(長榮四兄弟及張榮發持有EIS各20%),沒多沒少,我尊重你,但你不能不尊重我,很多次要(EIS)公司財報都不給,寄存證信函也不收。」

「事情如果不是那麼誇張,今天也不會訴苦,以我小K的高度,幾百萬、幾千萬不跟你吵,今天是幾百億元的東西能不搞清楚嗎?」

他說,分家要公平、透明,大家搞清楚再來分,不是你自己想怎樣就怎樣,賣了好幾百億元資產,鑑價報告也不給股東看,鑑價報告可大可小,但好幾百億元差一點就差很多了,兄弟公司也要合理。


延伸閱讀

長榮資產爭議 K董還有兩個擔心...

長榮國際要換董座...兄弟之爭新戰場

張國煒專訪2/真分家?假分家?長榮集團海外金庫不斷變賣資產 小K最擔心兩件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