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索羅門大選計票 挑戰者:若勝選就廢除中索安全協議

本文共586字

中央社 荷尼阿拉18日綜合外電報導

索羅門群島大選今天陸續展開計票作業之際,下任總理競爭者之一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表示,若是勝選,將廢除與中國的安全協定。

小肯尼羅瑞在他位於馬萊塔島(Malaita)的總部告訴法新社:「如果我們執政,我們將廢除安全條約。」

「我們認為這個條約對索羅門群島沒有好處。」

索羅門群島此次大選競爭激烈、備受各界關注,與中國的關係是選戰核心議題。這次大選要選出50位國會議員,任期4年。新當選的議員接著於選後表決推派總理,整個程序走完可能要耗時數週的時間。

中國致力在太平洋地區留下印記,此次投票一定程度上被視為針對中國努力的公投。

隨著計票工作展開,小肯尼羅瑞的發言,凸顯索羅門群島和南太平洋地區面臨的風險。

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主張與北京深化關係,以發展這個世上數一數二貧窮的國家。

蘇嘉瓦瑞擁抱的核心是一份具有爭議的2022年安全協議,中國已據此在索羅門群島部署了警察。批評者認為,此協議為可能的中國軍事基地鋪平道路。

相較之下,蘇嘉瓦瑞的競爭對手,如小肯尼羅瑞等人,則主張恢復與澳洲、美國和台灣等「傳統夥伴」的關係。

小肯尼羅瑞說:「我們沒有天敵。」他對索羅門群島成為中、美這兩個世界軍事經濟強國競爭的焦點感到遺憾。

「這讓我們因為不對的理由而出名。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我們真的沒有必要不必要地加劇緊張情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Fed利率更高更久怎麼辦?策略師籲避開這些地雷、挑選優質股債
下一篇
蘋果攻AI 狂挖Google人才 至少招手36人跳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