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強監管地緣緊張加劇 外企嘆在中國做生意難

本文共779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由於中美兩國緊張加劇,加上北京強監管的治理,盡職調查業者表示,原本收集的數據就要經過中國審查,現在生意更難做,且外企難以因應合規與治理挑戰及法律障礙。

報導說,安邁企業諮詢公司(Alvarez & Marsal)董事總經理威廉森(Keith Williamson)表示,對於商界來說,中國雖是美國和其他外國企業的銷售市場,但兩國政治和經濟關係緊張使得生意更難做。

他說,合規與治理挑戰、以及法律障礙,使得外企更加難以應對,尤其隨著中國陸續頒布「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新法規,預計情況只會變得更具挑戰性。

威廉森指出,按例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業者蒐集的所有數據首先需經中國審查,而且不能從中國以外的地方查訪,這些數據通常需經國家機密審查,由中國的律師事務所負責,以確定文件中是否無涉任何機密,才能向境外傳輸。

他說,而自從2021年下半年實施「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以來,數據傳輸至境外需經的程序更複雜了。

威廉森指出,因新法規定,任何外國司法、監管或執法機構希望從中國企業獲得資訊展開調查或訴訟,都必須經過中國監管機構的審批,才能跨境共享信息,導致需要把數據帶出中國的相關調查和訴訟變得更難。

亞洲外商直接投資諮詢公司協力管理諮詢(DezanShira & Associates)合夥人弗利曼(Kyle Freeman)也說,在中國,獲取更多的公司運營數據相當困難,盡職調查有時會很難做,甚至就做不了。

至於外企撤離中國的現象,弗利曼指出,最近的緊張局勢之前已經是一種趨勢,外企當時撤離主要受成本因素驅動。

他說,如今除考量成本和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風險之外,外企更盤算如何使供應鏈多元化,以增強抗壓性,顯然墨西哥、越南和印度最受外資關注,其中以越南在歡迎外資這方面做得最好,印度也有改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立法通過《關稅法》 進一步完善關稅徵收管理制度
下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