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四度飛天!大陸57歲太空人景海鵬超強體能如何練成的?

本文共87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30日上午順利升空。執行本次飛行任務的三名太空人中,擔任指令長的景海鵬是中國大陸迄今以來,首位第四次執行太空任務的太空人。然而,景海鵬現年已經57歲,他是如何讓自己的體能可以一再肩負起太空重任的?

《中國軍網》曾經指出,大陸航天員的選拔就像是「沙裡淘金」,航天員訓練則是千錘百煉,目標是使其在思想、身體、心理和知識技能等各個方面,都具備執行任務的能力。

在強化訓練與任務準備階段,其中一項超重耐力訓練,必須在高速旋轉的離心機中進行。常人只能承受3至4倍重力加速度,但航天員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大陸第二位進入太空的女太空人王亞平曾形容,「8個G相當於8個你自身的重量壓在身上」。訓練時臉會變形,胸部會感覺到極度壓迫而呼吸困難,眼淚也會不由自主地往外流,根本控制不住。

另一個模擬失重水槽訓練,太空人要穿戴120多公斤裝備入水,進行長達4小時不間斷訓練。「天上5小時任務,

地面要做50小時水下訓練」,一次體能消耗相當於跑一次全馬,訓練結束體重能降1、2公斤,「每次練完了之後

吃飯的時候,拿筷子的手都是抖的」。

此外,太空人訓練還有增強前庭功能的轉椅訓練,一般人1、2分鐘就受不了,但太空人訓練時必須連續旋轉15分鐘。心理訓練部分,航天員要在狹小密閉的隔離艙內,經受抗疲勞、抗寂寞的考驗,72小時連續工作,不能睡覺,不能離開。

如此高強度的訓練和任務,年輕人都不見得受得了,但本次神舟十六號任務卻已經是景海鵬第四次太空任務,創下大陸太空飛行次數最高紀錄。此此之前,景海鵬曾執行過神舟七號(2008年)、神舟九號(2012年)及神舟十一號任務(2016年)等三次太空飛行任務。

景海鵬本月29日在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記者會上透露,為了能第四次圓夢,為了能到大陸太空站走一走、看一看,再出一趟差,「這七年我沒有耽誤過訓練,每天晚上12點前沒有睡過覺,現在每天要做600個俯臥撐(伏地挺身),600個仰臥起坐,上千次跳繩,這已經成為我的標配了。」

不僅如此,景海鵬說,「我們的飛行手冊、操作指南加起來有70多本,指令有成千上萬,這一切啊都已經爛熟於心。」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這次已經是他第四度執行太空任務。(中新社)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這次已經是他第四度執行太空任務。(中新社)
圖為2016年6月20日,景海鵬在離心機內進行超重耐力訓練。(新華社)
圖為2016年6月20日,景海鵬在離心機內進行超重耐力訓練。(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法兩軍深化合作 建立戰區間海上與空中合作對話機制
下一篇
中俄建交75周年 普亭計劃下月訪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