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生來台交換已重啟 陸媒:至少22所大陸高校發出通知

本文共841字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陸生來台就讀由於疫情與兩岸關係影響中斷許久,繼陸委會早前公布陸生交換生、研修生已重新入境台灣後,大陸媒體最新的統計顯示,已至少有22所大陸大學發出通知,對接到台灣的33所大學。

據陸媒南方周末報導,多所大陸高校在2022年11月下旬向學生發送陸台灣交換的申請通知,此後歷經篩選與錄取作業,在2023年上學期入境台灣當交換生。這也是新冠疫情後,時隔近3年大陸交換生恢復來台就讀。

報導指出,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22所大陸高校發布了2023年春季的赴台交換通知,其中985、211類院校共14所;一本、二本院校共8所。而這些大陸高校所對接的33所台灣的大學排名大多位於前列,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前1400名的26所台灣高校中,此次就有20所。

此前即使在2020和2021年,仍有西北政法大學等多所大陸高校發布赴台短期交換報名通知,中國人民大學、深圳大學等還進行面試,結果最終通過面試的學生皆未能成行。而陸生交換生入境台灣重啟的同時,台灣學生到大陸交換重啟則似乎更早。報導提到,2022年3月就有台生到大陸天津體育學院交換。

不過究竟目前大陸有多少高校開放學生來台交換、以及疫情前能夠到台灣交換的大陸高校,則並無官方的統計。早在2008年時任大陸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就曾指出當時兩岸已有400多所高校簽署校際交流合作協定;而大陸教育部曾在2022年9月披露,10年來累計開展對台交流項目1,300餘個,兩岸1,000多所高校參與。

2022年11月7日,陸委會正式宣布恢復陸籍研修生來台,最先重啟的是世新大學,於2022年12月19日迎接41位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短期研修生來台,其中包含港生與陸生,此後才有大陸高校的陸生直接來台交換。

而根據陸委會的兩岸文教交流統計,2022年第4季申請來台的大陸籍研修生為252人次、核准數為79人次,實質入境為22人次,2023年第1季則有291人次入境。截至目前,大陸仍未恢復陸生來台攻讀學位的政策,此一政策於2020年4月由大陸教育部宣布暫停試點迄今。

陸生重啟來台交換已經有一定規模,陸媒揭露至少22所大陸高校有發布通知,圖為台灣的...
陸生重啟來台交換已經有一定規模,陸媒揭露至少22所大陸高校有發布通知,圖為台灣的大學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立法通過《關稅法》 進一步完善關稅徵收管理制度
下一篇
貿易戰核武器 陸關稅法過關 內容包含對違背協定國家進行反擊權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