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 陸外交部:已向美國嚴正交涉

本文共707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 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台灣與美國已經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而日前多次表示反對的大陸外交部,則強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強調應該停止推進並立即撤銷所謂倡議和協議,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否則由此造成的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日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大陸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她指出,美官方執意與台推進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執意簽署有關協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做出的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還批評,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台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台』 『賣台』的『投名狀』,是美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

她強調,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改弦更張,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停止推進並立即撤銷所謂「倡議」和協議,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否則由此造成的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此前,包含大陸商務部、外交部已經多次發聲表態反對台美進行「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與簽署協議,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5月底在美國底特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會見時,也特別關切「經貿領域涉台問題」。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月31日則強調,這份協議是「盡台灣之物力,討外國之歡心」、「純屬賠本賺吆喝」、「是不平等協定」,其代價就是台灣企業、民眾利益被出賣,台灣核心產業優勢和整體經濟競爭力被削弱。

大陸外交部強調已經向美國嚴正交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簽署,圖為大陸駐美使館。(...
大陸外交部強調已經向美國嚴正交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簽署,圖為大陸駐美使館。(圖/取自大陸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托卡耶夫見董軍:哈薩克將與中方攜手應對風險挑戰
下一篇
兩岸快遞/TikTok遭美封殺 將發起法律戰反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