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會論壇 陸防長:民進黨是台海現狀最大麻煩製造者

本文共870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4日於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香會)上稱,大陸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若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方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據央視新聞報導,針對兩岸問題,李尚福重申,台灣問題是大陸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灣問題是大陸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荒謬和危險的。他指出,「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大陸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李尚福稱,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也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李尚福在演講中還表示,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擔憂發生衝突對抗。不可否認的是,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他強調,中美制度不同、差異很大,但並不妨礙雙方求同存異發展雙邊關係,也不妨礙雙方基於共同利益深化合作。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一直尋求與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這需要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止跌企穩。應不懼困難,找到相處之道。

李尚福還暗批美國稱,「有的國家」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搞亂一個地區後一走了之,留下一個爛攤子,我們決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李尚福並指,「有的大國」再次提出所謂的「印太戰略」。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其本質就是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只會讓亞太陷入到撕裂、紛爭和衝突的漩渦。

針對南海議題,李尚福則稱,現在,每年數萬艘各國船隻在南海通行,經此運往全球的貨物總價值高達3.5兆美元,「沒聽說哪艘船通行受阻礙、安全受威脅。」他批評,反倒是一些「域外國家」在南海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把南海攪亂以從中謀利,需要大家高度警惕、堅決抵制。

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4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批評美國把「亞太北約化」,本質就是綁架地...
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4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批評美國把「亞太北約化」,本質就是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陸透)
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揚言,若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中國軍...
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揚言,若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中國軍隊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王毅受訪再提開羅宣言、聯大2758號決議:鞏固一中原則
下一篇
兩岸快遞/TikTok遭美封殺 將發起法律戰反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