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媒:六四在港從不是禁忌 港府不能一以概之

本文共787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

網媒「香港01」近日發表社論,指「六四天安門事件」在香港從來都不是禁忌詞,港府沒有必要殺氣騰騰,一以概之。

社論表示,悼念「六四」固然不應是危害中國安全、宣揚「港獨」的藉口,但「港獨」歸「港獨」,「六四」是「六四」,不能夠混為一談,更何況悼念「六四」是在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前提下發生,跟危害中國安全本就沒有關係,就好像反對文化大革命的集會不會被認為是違反國安法一樣。

社論指出,在後防疫限聚令的今天,香港市民悼念「六四」如果只是手持燭光,合法聚集,沒有呼喊煽動性的政治口號,政府沒有必要殺氣騰騰,一以概之。

社論表示,近期一些人形容政府「矯枉過正」,尤其是公共圖書館將不少書籍下架,司徒華的、吳靄儀的,即使性質跟政治不太相關,甚至只是遊記、回憶錄,現在都未見恢復外借。

社論表示,與其說港府此舉是「矯枉過正」,倒不如說是「一以概之」、「一了百了」,省卻了區分市民是悼念「六四」抑或存心煽動的功夫,以及不用花時間考慮館藏書籍是否不合適外借,總之全部用同一方法處理,免得麻煩。

而這不是政治控制的寬鬆抑或收緊,不是矯枉過正、過猶不及的問題,是徹頭徹尾的官僚主義。

社論強調,天安門廣場的武力鎮壓是錯誤的,天安門母親的傷痛需要撫平,但「六四事件」不只是「六四」當日,還包括了此前的價格闖關、通脹失控、官倒問題,存在著經濟改革、社會公義的訴求。

社論認為,港人如何悼念「六四」,在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時代可以有嶄新的形態 ,「一國兩制」有足夠的空間容得下,積極的「一國兩制」甚至應該樂見社會關心「六四」,反思「八九」。

但把反修例只當作是「警暴」或者「黑暴」,而不審視香港過去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歷程,那麼悼念「六四」自然成為對政府的抗爭或者是對威權的「軟抵抗」。

社論認為,如此膚淺的理解,香港這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怎能期望有未來,怎能為中國的持續發展提供積極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能源車崛起 上海燃油車牌照拍賣人數連跌19個月
下一篇
美國務卿布林肯訪陸 鋪路拜習會 聚焦中東、兩岸、產能過剩等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