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攜三總 秀出5G應用

提要

實現達文西手術3D AR遠距教學 提高訓練品質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左四)接待NCC主委陳耀祥(左五)及多位委員,由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左六)展示醫療場域導入5G應用的成果。中華電信/提供
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左四)接待NCC主委陳耀祥(左五)及多位委員,由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左六)展示醫療場域導入5G應用的成果。中華電信/提供

本文共7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2412)昨(30)日表示,持續深耕5G企業專網垂直場域應用發展,攜手三軍總醫院以5G專網技術,實現達文西手術3D AR遠距教學,啟動沈浸式教學新紀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及林麗雲、王維菁、王怡惠、陳崇樹等委員昨天參訪中華電信於三軍總醫院的5G垂直場域應用,體驗利用5G專網技術實現達文西手術遠距3D AR實境教學的過程,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接待並展示醫療場域導入5G應用的成果。

中華電信指出,傳統2D手術影像教學缺少呈現手術過程的深度感,無法讓學習者深入理解手術過程的細節和技巧,透過中華電信5G高速率、低延遲特性,成功利用5G專網技術實現達文西手術遠距3D AR實境教學。達文西手臂微創手術是一種高度精密的手術,該系統可提供高解析3D立體的手術影像,讓醫師清晰準確進行手術與判斷,精準完成細微的手術步驟。

郭水義表示,協助三軍總醫院布建5G專網環境,提供中華電信自行研發的「AR視訊協作平台」,讓遠端學習者身歷其境觀看達文西手術過程,充分運用5G專網高速率、低延遲及安全性。AR眼鏡觀看3D醫療影像能為遠距3D AR教學帶來更多可能性,增加教學多元性和便捷性。

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表示,利用擷取達文西機器手臂輸出左右眼高解析視頻影像,透過5G專網與AR視訊協作平台,即時傳到遠端學生AR眼鏡,呈現3D立體影像,感受執刀醫師第一視角器官立體成像與手術過程的深度感,了解微創手術各個細節。該平台系統也提供同時有另一名指導老師在遠距即時於畫面上標示重點病徵和處置建議,提高手術訓練的品質和效率。

中華電信5G專網提供高速率、低延遲、大頻寬的安全高品質行動無線通信服務,可支持多種智慧醫療應用,例如遠距醫療、醫療影像傳輸等,有助降低醫護臨場照護及流程作業負擔,更能於緊急情況強化救護資源銜接,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和效率,並確保醫療數據隱私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遠傳搶出國上網商機 強打一天10元、日韓吃到飽最低99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