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6%有接班人計畫創新高 53%傳賢不傳子

本文共1101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雖然已度過疫情衝擊的三年,不過為了力求生存與突破,許多企業加快「董監換血」腳步,掀起「高層交棒風」,企業對於接班交棒看法如何?權力移轉過程當中,經常碰到什麼樣的難題?yes123求職網「企業接班交棒與股東會旺季調查」結果顯示,高達1/3企業坦承是「一人裁定制」,但有接班計畫比率則達六成六,平均34歲開始栽培;其中52.7%打算由專業經理人接棒,仍有47.3%傳給「創辦人或大股東的後代、親戚、配偶」也就是「傳子不傳賢」。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如果以「企業領導階層」來看,在「最終決策」的制度上:有33.3%的公司透露,是屬於「一人裁定制」;也有31.4%屬於「三人以上群體制」;還有35.3%屬於「兩人共治制」。至於「企業領導階層」的接棒過程,資方平均認為應該要花3.9年完成交棒,稍稍短於去年調查的4年;其中甚至有23.4%認為,在「一年(含)以內」就要交接完畢。

整體而言,比起疫情之前完成「交棒時間」略有加快腳步的跡象,因為2018年調查為4.9年,到了2019年,又降至4.4年,2020年未做調查,2021年調查時則為4.1年。

調查發現,對於「企業接班人」計畫,目前公司的進度是:40.2%是「有計畫,且目前正在執行中」;25.6%為「從未執行過,但已有計畫」;24.1%是「從未執行過,也沒有計畫」;10.1%為「曾經執行過,但目前沒有」。 因此合計有65.8%的企業,屬於「有」接班人計畫,比率破紀錄,高於去年的62.6%,前年的56.8%,還有2019年的50.8%,以及2018年的48.9%;同時共有50.3%,屬於「曾經或正在執行」接班人計畫。

假如曾經執行過或正在執行中,對於「企業接班人」計畫,選擇哪種「交棒方式」?此次調查也顯示:52.7%屬於「專業經理人:傳賢不傳子」,高於去年的50.6%;代表其餘47.3%屬於「創辦人或大股東的後代、親戚、配偶:傳子不傳賢」。

接班人開始培養年紀平均落在34歲,略早於去年的34.2歲;而且其中有31%的企業,是選在「30歲(含)以下」。但因2020年疫情爆發到現在,資方持續面對不少業績「疫」外變數,難怪若目前有「企業接班人」計劃,有63.4%的公司坦言,會因「疫情」關係「加快」進度。

若想要順利完成企業領導階層交棒與接班,企業認為最主要難題,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為:「交棒者與接班者兩者經營理念一致或分歧」(62.4)、「交棒者是否完全釋出權力給接班者」(46.6)、「交棒者與接班者兩者領導風格相同或迥異」(38.6),以及「基層員工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36.9)、「企業組織是否因此劇烈變動」(26.9)。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遠傳搶出國上網商機 強打一天10元、日韓吃到飽最低99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