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童子賢:電力即國力 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聯合報系資料庫)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27日出席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以「產業韌性與全球潮流」為題演講,童子賢認為,發展電動車、AI、晶片製造都需要大量電力供應,因此可以說電力即國力,他強調,核融合雖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技術,但就像AI及網路趨勢一樣,來了就擋不住了,「2018年我曾提到得AI者得天下,現在我認為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童子賢說,人類文明計算財富方式已經改變,過去是黃金來當計算基礎,但現在已經不合時宜,而計算國家實力的方式也已經改變,是從經濟貿易、新能源、AI及科技或現代軍事等層面分析,就比如現在半導體的重要性不下於石油。

童子賢認為,AI的運算的能力會影響每一個層面,包含商業、軍事、經濟、工業、教育,會影響你每一個層面的基本國力,這是過去30年所沒有的,「所以我們說算力即國力,但相對的運算就需要耗費相當的電力」。

童子賢表示,發展電動車、AI、晶片製造都需要大量電力供應,這樣的發展趨勢,因此可以說電力即國力。

他說,孫子兵法裡有寫到,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放到現在來看,AI運算能力強的企業或國家,在未來20-30年將具有經濟及軍事上的明顯優勢。

童子賢分析,當前衝擊產業因素,如新科技的發展、能源的新局勢,會帶給大家新的挑戰跟機會,石油過去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現在重要性降低,但人類始終需要電力,石油重要性下降原因是新能源產生方式改變。

面對新趨勢,童子賢強調,核融合雖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技術,但就像AI及網路趨勢一樣,來了就擋不住了,2018年我曾提到得AI者得天下,現在我認為得核融合者得天下,而事實上能源產業的產值是半導體的好幾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