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提前因應水情 水利署:水情已轉為綠燈

本文共7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行政院28日召開院會,會中為審慎因應枯水期末段台灣各地水情提前因應。水利署指出,在枯水期後半段,未來降雨不確定性仍高,要提早做好防旱及防汛準備。目前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都已經轉成綠燈,並成立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

水利署指出,氣候變遷影響日趨嚴峻,旱、澇交替衝擊已成全球常態,例如過去歐洲荷蘭著重於防澇,卻也屢遭枯旱威脅。台灣今年1月迄今各地降雨量也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而明顯偏少,在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量甚至僅為歷年同期平均的三成至六成,加上農業春耕整田用水需求量大,各地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所幸政府提早因應,早在去年10月起即展開各項節水調度措施,除日日監看水情及召開各層級水情會滾動檢討外,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於今年1月10日赴石門水庫勘查水情指示審慎因應。

透過周周滾動檢討各水庫出水量、農業加強灌溉管理、工業自主節水6%及加強人工增雨等措施,目前節水調度成效共8.4億噸,相當於4座石門水庫容量,除讓民生、產業用水能夠穩定維持正常供應,農業春耕整田灌溉也已完成,成功度過今年度枯水期第一道考驗。

為因應枯水期降雨偏少所造成的供水風險,政府從2017年起就已在前瞻計畫陸續推動各項水資源建設,迄今已增加每日221萬噸水源,相當於增加全臺20%公共用水量,讓全台供水能力大幅提升。今年4月寶二水庫溢流堰加高將完成,鳥嘴潭人工湖將於5月蓄滿,曾文南化聯通管將於5月通水,讓水資源調度運用更靈活,而政府近年來也積極推動不受降雨影響的再生水及海淡水等科技造水,以提升供水韌性。

經濟部表示,在枯水期後半段,未來降雨不確定性仍高,要提早做好防旱及防汛準備。目前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都已經轉成綠燈,並成立成立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目的就是要提醒社會各界在後續豐水期梅雨來臨前能夠落實節約用水,因此,特別呼籲大家齊心節水,共度枯水期考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撤出中國大陸 京元電今年加碼投資台灣122.81億元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