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月光投控今年產能利用率 市場看好提升至70~80%

本文共8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日月光投控(3711)董事會決議2023年度股利分派,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2元,配發率70.3%。法人機構表示,儘管現在訂單能見度低,不過預期在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後,日月光投控的產能利用率將從2023年60~65%逐步上升到2024年的70~80%,

分析師表示,上半年車用、IOT、類比和mix-signal相關應用還是有庫存調整的問題,但全年將會回到往年的營運軌跡,第1季下滑、第2季恢復成長。預估日月光投控第1季ATM平均整體產能利用率60%,較上季的62~63%下滑,合併毛利率方面,排除匯率影響,產能利用率還是主要影響毛利率的因素,整體第1季集團合併毛利率將較下滑,單季每股獲利(EPS)1.4元。

市場傳出日月光投控拿下蘋果新一代M4處理器先進封裝大單,下半年起陸續貢獻營收;日月光投控與蘋果合作一直都相當密切,晶片封測或是SiP等皆有,日月光對開發先進封裝技術一直很積極,進行必要投資,也和晶圓廠合作中介層相關技術,並具備類CoWoS解決方案,之前就表示量產時間點會落在2024年初,此外,去年6月日月光投控宣布旗下日月光半導體推出全新大型高效能封裝技術,有效整合晶片與高頻記憶體元件,協助客戶打造AI半導體完善的供應鏈。

據傳蘋果M4處理器將用於後續MacBook、iPad等新品,效能更強大,以台積電(2330)N3製程投片,今年下半年開始量產。M4處理器將採用封裝技術把CPU、GPU與DRAM以3D先進封裝模式整合儘管現在訂單能見度低,不過先進封測需求加快將帶來營收復甦,預期上半年庫存調整結束,下半年成長將加速,日月光投控今年積極布局AI相關高階先進封裝,預期今年封測事業營收成長幅度將和邏輯半導體市場的6~10%相近。並在客戶調整告一段落後,預期日月光投控的產能利用率將從2023年約60~65%逐步上升到2024年的70~80%,加上測試比重提升到16~17%,預估日月光投控今年EPS8.9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