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跟黃仁勳搶來的「祕密武器」 陳維超助英業達強攻 AI

英業達(2356)數位長暨資深副總陳維超。 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2356)數位長暨資深副總陳維超。 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10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英業達(2356)數位長暨資深副總陳維超29日受邀出席電電公會75週年大會時指出,隨著 AI 技術持續研發,全球面臨種種挑戰,而自己也觀察到包括「地緣政治」、「耗電問題」、「基礎建構問題」、「Gen模型」等難題,且憂心當前擁有的資料夠不夠充足,是否能抵擋這個基礎大模型,把這些問題全部都收編進來的狀況,不過大方向來說,自己還是相信台灣擁有相當大的機會。

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作為論壇主持人,在介紹陳維超時特地向大家分享,其實目前擔任英業達數位長的陳維超,過去任職輝達(Nvidia)、在「AI 教父」黃仁勳旗下工作,他的實力受到英業達前董事長看重、因此才親自出馬將其挖角過來,而他作為英業達的「祕密武器」,不僅負責集團內各項 AI 創新技術研發工作,為了設計出自家5G智慧工廠能使用的 AI 晶片,成立了 AI 晶片設計處,相當驚人。

英業達(2356)旗下主要產品。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2356)旗下主要產品。記者吳康瑋/攝影

陳維超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並在電機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並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之電腦科學系取得碩士博士。其專長為 GPU 硬體架構、電腦繪圖、電腦視覺以及計算照相學與擴增實境,曾擔任輝達的 GPU 架構師。而他也成為英業達能夠跨足半導體晶片設計的關鍵人物。

據悉,陳維超是英業達集團的數位長暨資深副總經理,同時也是行品(Skyw Inc.)的創辦人暨董事長、身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客座教授。其主要研究聚焦 GPU 硬體架構、電腦繪圖、電腦視覺、計算照相學,與擴增實境等。而他曾於加州矽谷 NVIDIA 擔任 GPU 晶片架構師,目前則是作為英業達旗下擔首席 AI 顧問。

陳維超指出,英業達目前已積極衝刺智慧製造佈局,並在桃園建立了台灣第一套應用於 5G 智慧工廠的 5G 虚擬化開放架構(ORAN),並將工業4.0技術「5G驗專網場域」結合套進 5G 智慧工廠的解決方案中進一步開發,並且未來也將進一步商轉,全力提升旗下產品的品管良率,而旗下伺服器產線,也已將以上技術導入,打造出「5G ORANOpedAccNetwr的智慧工廠」。

此外,英業達日前已正式正式發表「Vector MeshTM」嵌入式神經網絡處理器,該新品訴求低功耗、高效能、高彈性架構3大優勢,並成功以 IP 授權方式拿下台灣兩大 IC 設計廠的訂單,鎖定 AI 影像辨識及特殊數學運算類型,除預計2024年下半年將正式導入 AI PC。陳維超29日也透露,目前兩大 IC 設計大單,皆已啟動量產階段,未來表現相當看好。

英業達(2356)數位長暨資深副總陳維超。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2356)數位長暨資深副總陳維超。記者吳康瑋/攝影


延伸閱讀

電電公會推 AI 創新應用聯盟 李詩欽:全球 AI 產值 約四分之一在台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