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推科技棒球訓練系統 助紅葉國小棒球隊精準化訓練

本文共8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泠秭/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29日於臺東紅葉國小舉辦「運動科技領航,再現紅葉風采」記者會,發表科技棒球訓練系統,去年導入紅葉國小,使部落孩子接受媲美職業球員的訓練資源,助紅葉國小棒球隊精準化訓練,不僅成功接軌國際運動科技浪潮,也在今年2月傳出捷報,紅葉國小棒球隊在臺東縣國小棒球聯賽獲得硬式組冠軍。

工研院開發「VR歷史賽事體驗系統」,以虛擬實境重現紅葉少棒隊當年經典賽事,旅客可在臺東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體驗一日選手,期待透過運動科技結合數位觀光,打造臺東全新觀光勝地。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花東地區是臺灣的培育搖籃,紅葉少棒更是臺灣棒球歷史的光榮起源。為了再創紅葉傳奇,經濟部攜手延平鄉公所、紅葉國小校長方穎豐,以紅葉國小為首個示範案例,導入補助工研院開發「科技棒球九宮格」與科技新創業者傳接球實驗室開發「打擊手訓練分析」等運動感測系統技術,透過收集個人化數據,精準為球員制定投球與打擊之改善方針,提升球員成長黃金期的訓練效率。目前該技術已獲得國內職棒球團採用,而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臺灣棒球好手張育成,2023年在紅葉國小舉辦公益棒球營,亦與此套系統合作,以運動科技強化訓練效率。

經濟部協助部落的過程中也發現,紅葉國小每年須參加近30場比賽,不僅交通運輸負擔高,選手也因路程遙遠影響參賽意願,經濟部號召信華農特產、長壽田國際貿易公司、恆懋五金加工廠、山釜科技、義興醬業有限公司等中小企業共同響應部落關懷,協助解決交通問題,同時紡織所亦攜手台灣化學纖維、巧良實業及東肯企業共同捐贈紅葉少棒150套專屬訓練衣、壓力褲以及棒球襪,為推動臺灣棒球盡一份心力。

除了運動科技,經濟部將數位觀光導入原鄉,支持工研院開發「VR歷史賽事體驗系統」,讓旅客戴上VR頭盔,立即化身紅葉球員,重現1968年於世界少棒邀請賽中,紅葉少棒與日本明星隊關鍵一役的三個致勝時刻。目前進駐台泥紅葉谷綠能溫泉區,搭配園區方案進行體驗。另外工研院與資策會為活化紅葉紀念館經典文物,透過沉浸式擴增實境技術,讓歷史文物躍進數位世界,透過手機就能觀賞,快速瞭解紅葉歷史文化,此技術將在紅葉少棒紀念館登場,預計2024年第三季落成開幕。

經濟部攜手臺東紅葉國小舉辦「運動科技領航,再現紅葉風采」記者會。圖左起為工研院副...
經濟部攜手臺東紅葉國小舉辦「運動科技領航,再現紅葉風采」記者會。圖左起為工研院副總何大安、臺東縣延平鄉鄉長余光雄、前原民會主委陳建年、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紅葉國小校長方穎豐、臺東縣政府秘書邱振華、榮耀少棒國手胡明澄、工研院中分院執行長黃新鉗。工研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強震衛福部收14億善款 災民賑助方案一次看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