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 PCB 廠積極布局 泰國 PCB 全球產值估2025年達4.7%

本文共5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廠 PCB 包含欣興(3037)、華通、金像電、臻鼎等積極布局泰國,研究機構數據顯示,泰國憑藉相對成熟的 PCB 及下游電子產業,在區域內具有領先的競爭力。2023年,泰國 PCB 在地生產產值約占全球3.8%,隨著全球主要 PCB 廠商持續在當地布局,預計2025年比重將可成長至4.7%。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指出,東南亞最大電路板展覽「泰國電子智慧製造系列展」已於3月2日順利在泰國曼谷國際貿易中心(BITEC)圓滿落幕,現場匯聚203家全球電路板產業鏈業者共襄盛舉。隨著台灣 PCB 產業持續前往東協的泰國、越南擴廠,以強化全球 PCB 供應鏈韌性,台泰政府代表正積極洽談,希望泰國政府給予台廠最多的協助。

東南亞地區正成為全球 PCB 和電子供應鏈的直接受惠區域。TPCA 分析,東南亞地區除了勞動力充裕且人力成本相對低廉等優勢以外,地緣政治風險亦極其有限。在當前國際緊張局勢中,該區域成為企業尋求第二生產基地的熱門選擇,有利推動當地 PCB 產業發展。

雖然東南亞 PCB 供應鏈目前尚處於發展初期,TPCA 分析,廠商仍面臨諸多隱性成本,但東協共同關稅協定的實施有助改善區域貿易環境,彌補供應鏈不足。預期隨著時間推移,初期面臨的挑戰將可逐步克服,從而提升整體成本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劉揚偉:受惠生成式AI需求 鴻海今年營運可成長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