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夏普面板廠傳關廠 法人估友達、群創下半年單季轉盈

本文共6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日媒報導,鴻海(2317)轉投資日商夏普規劃暫停部份大型LCD面板生產,同時,(土界)工廠最快會在今年中完全關廠下,法人機構預估,面板的供需市況好轉,將有助友達(2409)、群創(3481)在下半年時,單季轉虧為盈。

大型法人機構表示,由於夏普旗下為(土界)10代面板,單一廠房影響全球面板供給約2~3%,外加近期台灣面板廠商亦逐步關停旗下老舊產能的運營,減少營運費用壓力外並嘗試耕耘新興應用,因此,預估今年整體面板供給有望陸續減少近5~10%,並帶動面板平均報價表現高於去年,帶動友達、群創營運好轉,下半年開始有望單季轉盈。

展望全年,預期全球經濟狀況有望溫和復甦,而國際體育賽事的舉辦以及AI PC議題發酵將有望推升電視和筆電銷量皆小幅年增,此外,消費者對於螢幕面積的需求逐年放大當中,因此,預估今年全球面板面積需求將有望年增近一成。

供給方面,預期在韓廠已大致退出LCD面板供應市場、台廠陸續改裝老舊產線用於更具附加價值的新興事業中、而陸廠亦因佔據主導地位後,為優化營運表現而控制產品供給量,因此,預期今年供需將能維持在相對平衡的狀況,使電視面板價格有望隨電子銷售旺季到來而再度價漲。

此外,群創不僅持續耕耘傳統面板事業群體,亦積極開發包含車載解決方案、面板封裝、生醫、衛星等高附加價值之產品應用,期望能在未來增加營運波動的穩定性,降低獲利受面板產業衝擊影響的風險。由於報價升幅高於預期的狀況下,調升群創今年營收預估至2,299億元、年成長8.6%,因產品報價重回上升循環、稼動率提升且長期耕耘的利基型產品將初顯成效,調升毛利率預估至6%,營業淨損縮小至86.2億元,預估稅後淨損為72.2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