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需求下滑 ASML 財報失色...示警第2季銷售

提要

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需求下滑 Q1淨利季減40% 投資人失望賣壓湧現 早盤股價重挫6%

荷蘭半導體晶片微影技術大廠艾司摩爾(ASML)。(路透)
荷蘭半導體晶片微影技術大廠艾司摩爾(ASML)。(路透)

本文共109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記者尹慧中/綜合報導

全球半導體顯影設備龍頭荷商艾司摩爾(ASML)昨(17)日公布上季財報,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需求下滑拖累,上季獲利銳減,且新訂單和銷售均遜於市場估值,同時示警本季銷售將不如預期,即便公司重申今年營運展望不變,投資人失望賣壓湧現,導致昨日早盤股價重挫6%。

艾司摩爾是台積電(2330)最重要的先進製程所需的關鍵極紫外光(EUV)機台供應商,在台積電今天下午法說會之前,艾司摩爾釋出令人洩氣的財報與本季展望,市場更加關注台積電今天法說會釋出的景氣展望與資本支出動向。

艾司摩爾每季訂單金額
艾司摩爾每季訂單金額

艾司摩爾強調,2024年全年展望不變,目前在大陸業績穩健,預期下半年需求將好轉。業界預期,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變動機率不高,除了持續謹慎應對經濟前景風險,預期台積電在3奈米與5奈米等先進製程設備八成以上可共用之下,更多投資在研發與先進封裝等領域。

台積電在今年元月法說會公布,去年實際資本支出304.5億美元,低於公司去年10月釋出可達320億美元低標下緣的預測,罕見未能達標,並預期今年資本支出介於280億美元至320億美元,面臨可能失守300億美元大關,下探2020年以來低點的狀況。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當時坦言,去年資本支出低於預期,主要考量市場短期不確定性,因而持續適當地緊縮資本支出。

艾司摩爾預期,第2季銷售將低於預期,但之後需求會攀升,全年預估維持不變。

艾司摩爾執行執行長溫尼克說:「我們對2024年全年展望沒有改變,預料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強,符合業界持續從低迷復甦的趨勢」。他形容2024年是「轉型年」。

艾司摩爾預期,本季銷售介於57億歐元至62億歐元之間,低於分析師預估的65億歐元。然而,艾司摩爾財務長達森強調,業界明顯處於好轉狀況,今年將看到產業復甦,明年會更為強健。

艾司摩爾第1季訂單金額為36億歐元(38億美元),不如分析師預估的46.3億歐元,也遠不及去年第4季寫下的歷來新高91.9億歐元。

艾司摩爾最先進的EUV需求暴跌,相關機台銷售額從去年第4季的56億歐元,第1季遽降至6.56億歐元。受此影響,該公司第1季銷售季減27%、降至52.9億歐元,低於市場估計的54.7億歐元;淨利季減40%、降至12.2億歐元,不過仍優於外界估計的11.1億歐元。

值得注意的是,艾司摩爾大陸業務持穩,上季輸陸的微影設備在整體銷售占比達49%,創新高,相當於約20億歐元。荷蘭和美國實施出口管制,使艾司摩爾無法銷售先進設備給中國大陸。新規定於1月1日全面生效,除了EUV之外,性能排名第二的浸潤式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也不得銷陸。


延伸閱讀

ASML 財報失色 供應鏈家登、帆宣 布局新領域

台積電法說三情境 牽動台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出口回溫 主計總處:第1季經濟成長6.51%近3年最佳
下一篇
大陸經濟最壞已過但太內卷!研華產品售價降10~15%維持競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