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銀行行員涉嫌與詐團勾結 金管會重罰業者2000萬元

金管會今天宣布以違反銀行法相關規定為由,重罰中信銀2000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今天宣布以違反銀行法相關規定為由,重罰中信銀2000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3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繼理專盜用客戶資金遭重罰,銀行員調高約定轉帳限額讓詐騙集團匯出資金通行無阻不僅已被金管會盯上,而且首度開罰。金管會今日宣布針對中信銀三名行員疑似與詐騙集團勾結,大舉拉高約定轉帳額度至3千萬元,決定開罰2千萬元,這也是金管會針對國銀約定轉帳相關作業在詐騙、洗錢防制的疏失第一次開罰。

本公司尊重並虛心檢討主管機關所提之裁罰處分,針對缺失事項,將盡速完成相關檢討改善措施,本公司去年底即因應高風險詐騙態樣,加強客戶關懷及防杜詐騙,後續將持續強化落實內控機制,精進調整交易限額控管,防杜帳戶被誤用。

金管會對此案高度重視,不僅引用銀行法第129條第7款開罰,也同時採取兩大措施,一是要求中信銀針對旗下分行全面回溯調查,另一則是將其三名行員疑似勾結詐騙集團來提高約定轉帳額度的態樣,通報到銀行公會,讓其他國銀共同商討因應這種新犯罪態樣的對策,其中金管會在後者的作法,被外界解讀為恐怕繼「理專十誡」之後,未來也會對轉帳匯款業務再訂定類似「十誡」等更多的自律措施。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已有要求中信要全面清查其全部的分行,「在一定時間內,必須要完成回溯調查」。不僅如此,而且要建立「偵測指標」,例如110年7月以來,幫幾個人調高約轉額度?其中有幾戶列為警示戶?若到一定比例,例如2成就要啟動更全面性的內部調查。

金管會先前開罰理專舞弊事件,最高曾罰3千萬元,這次中信銀被罰2千萬元,金管會可說出重手。童政彰認為,中信銀此次三名行員大幅調高約轉額度成為銀行防堵詐騙的破口,很大的問題是出在「集中核批的程度太嚴重」。童政彰分析,若以這三個案件來看,都是回到總行直接核批,無法作對客戶個別的KYC。這三件中有兩件案子都是直接送遠端核批。而且中信的機制已經被攻破,才要把這個案子送到銀行公會,銀行公會也會出相關的警示或作業要點,可能在理專十誡之後,也會出匯款十誡。回歸到RBA的風控機制,例如客戶因座落地點不同,客層也不一樣,風險與設定參數不同也會不一樣。

除了被開罰之外,由於巴塞爾新制已經要求銀行若被罰,必須作更多的風險性資本計提,一般估計,因此相應的增資金額,至少會比銀行局先前開罰多家銀行理專舞弊案件的程度更嚴重,對此銀行局說明,倘若以理專舞弊的計提倍數0.4倍來計算,以及中信銀現有的資產規模,在開罰之後若要維持中信銀原本的資本適足率:「還要再增資90億元。」但銀行局表示,這次開罰的是新態樣,因此要用何種計提標準還在研究當中,但據了解新的計提標準恐會讓中信銀需要增資的金額破百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陳冲:不止台版 ICS 也可以考慮台版的 IAIG
下一篇
中信金股利創19年新高!每股配1.8元 現金殖利率達5.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