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租賃業授信 金管會緊盯

提要

年底前查核三大業者內控 要求公會訂定完整原則 檢視與銀行、票券業融通名義

立委質疑,國內三家租賃業成為龐大金融怪獸,要求金管會查清楚。 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委質疑,國內三家租賃業成為龐大金融怪獸,要求金管會查清楚。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立委質疑,國內三家租賃業成為龐大金融怪獸,甚至引發「山道猴子一生」悲傷結局,立委要求金管會查清楚。

主委黃天牧昨(18)日承諾,第一,年底前證交所、櫃買中心將前進三大租賃公司內控查核,不會只有自律原則;第二,要求租賃公會訂定完整包括年輕人授信的原則,要求公會成員遵循,第三,銀行局也會檢視銀行、票券業與租賃公司授信內容,了解用什麼名義借款。

銀行局補充,目前已約談中租迪和、裕融及和潤三家租賃公司,主要針對網路討論租賃公司承作車貸或分期付款利率過高,造成年輕人負擔過重,才陸續請三家租賃公司到銀行局說明。

黃天牧對租賃控管三大承諾
黃天牧對租賃控管三大承諾

根據立委王世堅掌握資料,中租迪和向銀行借款2,346億元,和潤借款972億元,裕融則未公開,質疑大型租賃業放款資金來自大眾在銀行的存款,用低利借給三大租賃公司放高利貸,認為這樣的放款模式,等於銀行變相圖利三家租賃業者。

對此,黃天牧回應,放款不是銀行專屬特許業務,屬於民法規定,依照經濟部公司登記目前有融資行為公司高達6,800多家,融資並非專屬銀行業特許業務,但因應這三家租賃公司都是上市櫃公司,第一步,銀行局已經著手約談三大租賃業。

其次,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已注意到租賃業相關風控問題,去年也向BNPL最大業者中租了解,請其將銀行授信規則放入BNPL遵循原則中,並請租賃公會通過。

最後,對於「山道猴子一生」影片,凸顯年輕人透過租賃業借款,背負高利利息,黃天牧指出,兩個星期前,金管會已邀集請證交所、櫃買中心一起開會,請櫃買依金管會所提供的內控準則,要求租賃公司另外針對授信業務訂定內規準則,尤其針對年輕人授信部分要另外訂定授信原則,要求租賃公會通過並且遵守,年底前櫃買中心將前往查核。

對於租賃業手中大筆資金來自銀行業,黃天牧指出,已注意到銀行與票券業對租賃授信內容,對於銀行與票券業用甚麼名義借款給租賃公司,都正在了解中。銀行局回應,針對銀行用什麼名義借款給租賃公司,細節最快一個月內出來。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18)日指出,鎖定「信用小白」的先買後付(BNPL)業務在國內發展快速,外界憂心恐重演20年前的卡債風暴;對此央行示警,BNPL暗藏「鼓勵人們做出逾越能力的消費」,以及不適用於銀行等傳統金融法規、消費者遭遇問題無法向監管當局反映等兩大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