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通膨率 逼近2%警戒線

本文共6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本周四(21日)將召開今年第一場理監事會議,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通貨膨脹率(CPI年增率)預估值可能雙雙上修,其中通膨率很可能逼近2%通膨警戒線。

央行去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是在12月14日召開,當時央行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12%,通貨膨脹率為1.89%。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昨(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央行去年底預估今年通膨率為1.89%,但未包含4月電價調漲,因此,他明確表示,「本周四將上調對今年物價漲幅的預測」,市場預估今年通膨率很可能逼近2%大關、也是央行心中的通膨警戒線。

至於央行是否因電價調漲而調升利率,嚴宗大表示,央行利率政策除物價外,還要考慮其他很多因素,是否升息將交由理事會決定。

在經濟成長率方面,央行去年底預測2024年經濟成長率3.12%。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表示,近期國內景氣指標走揚,例如,今年2月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2022年2月來新高,加上AI等新興科技應用拓展及國內半導體產業深具競爭優勢,均有助帶動今年經濟成長。

楊金龍表示,展望今年,全球消費重心可望由服務轉向商品,今年1至2月台灣出口成長9.7%,商品貿易成長表現將優於去年,且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具領先優勢,可望帶動台灣輸出與民間投資成長,民間消費持續成長,且去年基期較低,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

金融圈主管認為,主計總處先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43%,較去年11月的預測數3.35%,上修0.08個百分點;央行去年預估值僅3.12%,因此,央行周四理監事會有機會上調預估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