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政忠:人工智慧草案年底前出爐 傾向循美國模式

本文共7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面對AI浪潮,國科會正在積極擬定人工智慧法相關草案,對於相關草案的進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19)日表示,目前已經有初步草案出爐,只是還需要凝聚社會共識,預計今年底可以提出,至於草案的大方向則是會傾向美國模式。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會中國民黨立委葛如鈞提問,我國的國家級的AI戰略在哪?是否會在AI科技的發展上可能從科技大戶陷入科技貧戶的窘境,甚至跟鄰近國家產生數位落差,或是智慧落差,近期在歐洲議會通過的人工智慧法在歐盟開全球先河,制定監管AI人工智慧法案,反觀我國對於AI相關的發展是否已經有相關的規劃?

陳建仁表示,我國在AI的相關政策上比較傾向走美國模式,先採指引後走立法的方式,其實現在各國也都還在觀望AI在接下來的走向,目前國科會也在處理相關的法規。

葛如鈞追問,先前國科會也提到生成式AI是兩面刃,除了攸關產業發展,倫理法律規範也必須重新檢視,先提出指引並不代表法令沒有並行,我國的相關草案是否已經在著手中,是要先「野蠻生長在有所因應,還是先訂出框架讓產業有所依循」。

吳政忠表示,去年開始生成式AI是一個大趨勢,至於人工智慧基本法,我們相關的團隊每天都在精進中,對於歐盟所通過的相關法案,國科會都有密切注意,至於我國的法案,會在年底以前提出,實際上目前草案已經有,但仍要徵詢各界意見。

吳政中說明,人工智慧法草案確實是兩面刃,因為制定草案會影響到創新及規範,歐盟走的是規範方向,而美國、日本及英國則是創新。

葛如鈞也說,此部分在未來也需要跨部會一起合作,若是我國依循方向錯誤,恐怕未來在對接國際產業也會出錯。因此也希望政府能儘快訂出,目前國科會是否已經有選出要走的大方向?是創新還是規範?

吳政忠回應,應該是循美國模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