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法說會/股利政策出爐!29日董事會討論資本規劃

新光金控19日舉行2023年第4季法說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控19日舉行2023年第4季法說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新光金控(2888)19日舉行2023年第4季法說會,由總經理陳恩光主持。新光金2023年合併稅後虧損73.2億元,累計每股稅後虧0.48元,每股淨值為15.56元。外界關注今年是否有望配息,新光金發言人林宜靜表示,目前最重要仍在於強化資本,因此今年「沒有現金股利規劃方案」。另外,新光金也將於3月29日召開董事會,針對增資、強化資本的工具、時程和條件進行討論。

受市場波動影響,新光人壽2023年股債資本利得較前一年減少,且認列外匯避險成本341.8億元,全年合併稅後虧損171.1億元,合併股東權益較2022年底提升13.7%至1,584.7億,淨值資產比率自2022年3.94%提高至4.47%。由於商品策略聚焦分期繳商品及價值型商品銷售,2023年初年度保費(FYP)雖較2022年減少27.6%至388.6億元,惟商品結構持續改善,初年度等價保費(FYPE)較2022年增加3.8%至200.1億,FYPE/FYP比率為51.5%。

由於新壽於2023年底資本適足率(RBC)未能達標,市場關注新壽增資進程,新光金控總經理陳恩光指出,新光金首季通過以子公司上繳盈餘對新壽增資70億元, 新壽也將發行80億元次順位債,加上上周五新光金通過125億元現金增資,加起來也有達275億元,並非小數目,希望對整個資本適足率有具體的幫助。他也說,透過銀行、證券等子公司上繳盈餘來增資不會是固定作法,且金控也會考慮各自子公司的資本需要與未來業務發展,找出平衡點。

陳恩光表示,主管機關期許今年6月新壽RBC達到200%,會朝此目標努力,如今增資方向很明確,3月29日也將召開董事會,對整個增資、強化資本的工具、時程以及條件等,都需要作詳細的討論,因為不同的增資工具,時程都會不一樣,例如詢圈或是申購,這些都不同,目標都是希望趕在六月底之前達到RBC 200%。

另外,財顧也有提到處分不動產建議,陳恩光說,新壽仍有相當多的不動產可以活化,投資型不動產,在緊急需要時也可處分實現增值利益,先將增資做好是我們首要目標。

陳恩光強調,資本並非單一業者問題,而是整個產業界要面對的問題,施局長比我們更緊張,包含業者、主管機關近期已不斷提出意見,包括在地化措施,在六月底前還有第三階段措施;而公會在外準金的制度也提出比較明確有力可節省避險成本的方式,這對各業者都很重要,主管機關也都來幫忙業者節省避險成本。當避險成本、資本利得、業務動能這些都兼顧,這樣資本才能真正長遠的加強。

新光金其他權益減損在2023年底為負196億元,較2022年底回升383億元,到今年3月中已回升至負97億元左右,林宜靜指出,已經到了特別盈餘公積可回沖的水準。新光金截至去年底,帳上累計有463億元的特別盈餘公積,未來可以充作盈餘分配的空間是有的。


延伸閱讀

新光大股東得再掏錢!金管會黃天牧:新壽 RBC 未達標前都免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