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非定存替代!高股息 ETF 狂潮 金管會示警四大風險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ETF非定存替代」,需留意四大風險。圖為金管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ETF非定存替代」,需留意四大風險。圖為金管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全民瘋高股息ETF,金管會提醒投資人「ETF非定存替代」,需留意四大風險,一、市場風險,ETF價格會隨成分股變動而漲跌,二、折溢價風險,買到高溢價者恐因溢價收斂而虧損,三、ETF集中投資特定產業的集中度風險,四、高配息頻率ETF可能需承擔較高交易和配息成本。

據金管會截至2月底統計,已有227檔證券投資信託ETF掛牌交易,規模達新臺幣4.2兆元,顯示ETF已成為國人理財之主要商品之一。

但近期網路上出現借錢投資ETF、或將ETF質借再投資,引發金管會關注。金管會提醒民眾,投資ETF應先熟悉各種類ETF的產品特性以及注意相關風險。

金管會更進一步指出,ETF並非定存替代品,有四大風險,一、市場風險。ETF價格會受到市場變動影響,ETF投資標的主要為指數成分股,若成分股價格下跌,ETF價格也可能跟著下跌而影響投資人報酬。

二、折溢價風險。因ETF與一般基金交易方式不同,有初級市場淨值和次級市場市價差異產生的折溢價情形,買到高溢價ETF的投資人就可能因溢價收斂而造成虧損。

三、集中度風險。指ETF集中投資於特定產業而衍生的集中度風險,特定產業可能因產業的循環週期或其他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而使ETF價格受到影響。

四、訴求高配息頻率的ETF,可能須承擔較高的交易及配息成本,且配息情形是由經理公司依據實際基金收益情況,決定是否分配收益,及決定當次分配金額,每次分配金額並非一定相同,投資人可能承受配息金額波動的風險。

金管會強調,將審慎中立監理ETF市場,持續強化資訊揭露透明及完整度,加強業者廣告行銷等銷售規範,並請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櫃買中心建立相關風險監控機制,促進ETF市場健全發展並保障投資人權益。

金管會也提醒投資人注意基金(包括ETF)投資有賺有賠,任何投資均有風險,希望投資人養成正確理財觀念,考量自身能力,且充分評估基金投資特性與風險再進行適度理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開發金新團隊王銘陽掌舵 楊文鈞任總經理並兼凱基銀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