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發金:恢復配發股利 股息法人估0.6元

提要

去年其他綜合損益大幅回升 可望挹注可分配盈餘 公司:恢復配發股利

開發金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
開發金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2883)昨(27)日舉行2023年全年法人說明會,揭露2023年財報其他綜合損益OCI回升超過300億元,其中部分可迴轉至可分配盈餘,綜合考量後股利配發仍以去年獲利為主,並維持配發現金股息,且公司對今年營運前景看法樂觀,壽險端最壞時期已經過去,會在兼顧財務穩健、資本狀況下擬定股利。

開發金控法說會重點
開發金控法說會重點

根據開發金過去配發股利的水準,股利配發率在壽險完全納為子公司後調降到四到五成左右,考量可分配盈餘有迴轉利益挹注,法人預期開發金現金股息可望每股0.5到0.6元左右水準,以開發金昨天收盤價14.55元估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可望有4%水準。

開發金法說會由總經理龐德明主持,會上公布財務表現及營運報告,2023年全年稅後純益為新台幣189.4億元,年成長率達16%,每股稅後純益為1.13元,2023年綜合損益為538.5億元,雙重槓桿比率約122%。

法人關注雙重槓桿比率略高,以及其他綜合損益變化,對股利發放的影響,開發金財務長黃碧玲指出,法令並沒有規定雙重槓桿比率會限制股利發放,但開發金會在財務穩健下考量股利政策,對整個資本、風險控管上都很注意數字變化,公司對今年的營運前景看法正面,有信心維持雙重槓桿比率符合法令要求不超過125%。

黃碧玲並表示,2022年投資未實現損失在其他綜合損益OCI部分,2023年大幅回升超過300億元,OCI不論是重分類或市價評價部分都沒有產生進一步未實現損失下,股利就可用當期獲利考量,目前來看未實現損益變動對股利屬正面影響,而OCI回升是可以有部分金額迴轉至可分配盈餘,但這部分涉及一些技術問題,因此股利政策主要考量還是以去年獲利為主。

龐德明也指出,開發金主張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但2022年度情況特殊,使得次年無發放股利,2023年由於OCI已顯著回升,因此會將重新發放股利,並全數配發現金,須提交董事會討論。不過,在納壽險為百分百控股子公司後,開發金的股利配發率也較之前壓低,因此公司會綜合考量後擬定股利政策。凱基人壽仍是開發金獲利主幹,代總經理蘇錦隆在法說會上表示,壽險的最壞時期已在在去年發生,今年的前景正向看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