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 ETF 非定存替代 點出高息商品四大風險

全民瘋高股息ETF,金管會昨(27)日提醒投資人「ETF非定存替代」,需留意四大風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民瘋高股息ETF,金管會昨(27)日提醒投資人「ETF非定存替代」,需留意四大風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全民瘋高股息ETF,金管會昨(27)日提醒投資人「ETF非定存替代」,需留意四大風險,一、市場風險,ETF價格會隨成分股變動而漲跌,二、折溢價風險,買到高溢價者恐因溢價收斂而虧損,三、ETF集中投資特定產業的集中度風險,四、高配息頻率ETF可能需承擔較高交易和配息成本。

據金管會截至2月底統計,已有227檔證券投資信託ETF掛牌交易,規模達新台幣4.2兆元,顯示ETF已成為國人理財之主要商品之一。

但近期網路上出現借錢投資ETF、或將ETF質借再投資,引發金管會關注。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ETF並非定存替代品,有四大風險,一、市場風險。ETF價格會受到市場變動影響,ETF投資標的主要為指數成分股,若成分股價格下跌,ETF價格也可能跟著下跌而影響投資人報酬。

二、折溢價風險。因ETF與一般基金交易方式不同,有初級市場淨值和次級市場市價差異產生的折溢價情形,買到高溢價ETF的投資人就可能因溢價收斂而造成虧損。

三、集中度風險。指ETF集中投資於特定產業而衍生的集中度風險,特定產業可能因產業的循環週期或其他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而使ETF價格受到影響。

四、訴求高配息頻率的ETF,可能須承擔較高的交易及配息成本,且配息情形是由經理公司依據實際基金收益情況,決定是否分配收益,及決定當次分配金額,每次分配金額並非一定相同,投資人可能承受配息金額波動的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