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業吃不消 避險成本高達736億

本文共6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高昂避險成本讓壽險業吃不消了。據金管會昨(28)日公布統計,2024年2月壽險業單月避險成本346億元,已連七個月超過300億元,累計前二月避險成本736億元,吞噬了獲利,成壽險業一大噩夢。

金管會官員說,2月避險成本仍居高不下,主因是壽險業避險工具占大宗的CS(換匯)1年期年化成本仍緩升到3.98%,較上月增加0.17個百分點;但因2月台幣續貶,匯兌利益增加,整體2月單月淨匯兌損失200億元,已較1月有縮小態勢。

據了解,因3月台幣對美元貶幅加大,已有壽險業者開始降低避險比率,「少避一點」以減緩高避險成本的壓力。數據顯示,2月整體壽險業避險比率已降到68%,較1月下降了2個百分點。

法人指出,即便3月央行意外升息,讓台美利差略減,但整體避險成本仍需視台幣升貶而定,多數壽險業者仍預期2024年避險成本將回到1至1.5%,略高於2023年水準。

金管會昨公布壽險業2024年2月兌換損益、避險費用等狀況。據數據顯示,2024年2月台幣對美元貶值0.87%,使壽險業者海外投資,完全不避險情況下,出現1,246億元的兌換利益。

但2月避險費用346億元、及因台幣貶值又增提160億元外匯準備金,吃掉了兌換利益,使整體2月壽險業仍出現淨匯兌損失200億元,累計前二月淨匯兌損失402億元。

避險成本依舊居高不下,從2023年8月單月避險成本衝破300億元大關後,到2024年1月攀升到390億元的史上新高,2月僅略降到346億元,已連續七個月都超過300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