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招攬境外地下保單重罰 金管會示警投保人恐面臨4風險

本文共7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盯上境外地下保單,29日對投資人提出警告,指出近日媒體報導,有保險經紀人業務員明知境外保險公司未經金管會許可在境內經營保險業務,卻向保戶招攬境外保單,提醒可能面臨四大風險,呼籲消費者若發現有不肖人士招攬境外保單之具體事證,可檢具相關事證向司法單位告發或向金管會檢舉。

未經過金管會核准或是備查的醫療險商品,即俗稱境外保單或地下保單,近期確有保經業務員私下向保戶招攬推銷,經地檢署偵查,將該名業務員依違反保險法起訴。

金管會指出,依保險法第167條之1規定,為非保險法保險業或外國保險業代理、經紀或招攬保險業務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30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情節重大者,得由主管機關對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公證人或兼營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業務之銀行停止一部或全部業務,或廢止許可,並註銷執業證照。

金管會並強調,消費者如果購買境外保單,可能會面臨四大問題:

一、遇有保險爭議恐求助無門,需自行接洽外國保險公司,且可能會無法獲得妥善處理。

二、境外保單多以英文書寫或提供中文譯本,不易理解保單契約內容。

三、境外保單之保險公司不受我國保險法規範,無法獲得我國保險安定基金之相關保障。

四、境外保單不為我國法律所承認,消費者所支付的保險費,無法做為所得稅列舉扣除額,而境外保單之死亡保險金即使已指定受益人,也不適用保險法有關死亡給付不得作為被保險人遺產的規定。

金管會提醒民眾切勿購買未經主管機關核准之境外保險商品,以維自身權益。民眾應選擇經金管會許可設立的保險公司,並透過合法管道購買保險商品,民眾如有投保各類保險商品的需求,金管會保險局及產壽險公會相關網站均有刊載合法保險公司的客戶服務聯絡方式,民眾可多加參考運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