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商壽2023年底 RBC 再下滑 資本仍顯著不足

三商美邦人壽大樓。 三商美邦人壽/提供
三商美邦人壽大樓。 三商美邦人壽/提供

本文共713字

中央社 記者羅元駿台北29日電

三商美邦人壽今天公告2023年稅後虧損新台幣95.2億元,去年底RBC下降至111.09%,仍處於資本顯著不足,主要是台美利差大,加上外匯避險成本高,三商壽表示,董事會已通過相關籌資計畫盼提升RBC,另外,淨值比已回升至2.97%,對於回到法定標準3%審慎樂觀看待。

依現行規定,金管會以每半年度為基準,要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不得低於200%、淨值比不得連2期低於3%,2大指標為金管會衡量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參考指標。

三商壽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告2023年稅後虧損95.2億元,與2022年相比整體虧損金額雖已縮減41.4億元,卻又逢接軌ICS(新清償能力制度)強化風險資本加計,致使2023年RBC由年中140.23%下降至年底的111.09%,仍處於資本顯著不足。

三商壽表示,持續調整資產配置,強化股票部位操作,2023年底淨值比已由年中2.84%回升至2.97%,已接近達標,對淨值比回升至法定標準審慎樂觀看待。

針對RBC不足部分,三商壽3月董事會通過各項籌資規劃,除再次通過普通股現增案,並將私募案由原本普通股外,新增納入特別股及國內可轉換公司債,擴大籌資管道,後續各項規劃若順利推展,RBC可望回升到法定標準以上。

三商壽表示,目前美國聯準會(Fed)下半年降息態勢已趨明朗,避險成本未來可望下降;此外,在國內外股市持續上漲、美元升值2大加持下,預期在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回升及外匯利益同步挹注下,壽險業獲利表現可期。

展望未來,三商壽以強化經營體質、改善財務結構為首要任務,並指出公司過往銷售高利率的保單較少,因此保險負債資金成本較低,有利於ICS接軌,且積極引進策略投資人、提升投資效益,以達成財務指標標準為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