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合庫金法說會揭露今年五大營運重點

本文共91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合庫金今(29)日召開法說會,由金控總經理陳美足主持,對於2024年的合庫金經營,陳美足表示,合庫金將有五大經營策略方向,包括強化核心業務動能打造多元獲利引擎、提升財務操作效益、優化授信資產品質、藉由集團間資源共享及跨業合作來擴大整合行銷綜效、健全治理永續經營。

合庫金已在今年三月召開董事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65元和股票股利0.35元,倘若對照合庫金周五收盤價26.2元,約當現金殖利率為2.48%

合庫金2023年稅後獲利178.78億元,較2022年減少14.12%,主要由於合庫銀行為強化資產品質而大幅增加備抵呆帳費用提列,致影響獲利水準;對此陳美足表示,若比較呆帳提存前稅前獲利,則反而較2022年成長近兩成,且是歷年來最佳,顯見整體獲利動能仍是維持增長。

合庫銀行也表示,海外獲利在去年第四季已由負轉正為1.76億,先前海外踩雷的部分,其中已有48%的放款案擔保品都已完成和客戶的協議,今年起亦有機會陸續回收。

而在總資產成長方面,陳美足指出,合庫金控總資產規模已較2022年大增7.32%,來到4兆8037億元,較111年成長7.32%,去年每股盈餘1.17元,ROE及ROA分別為7.66%及0.39%。

其中,合庫金旗下的獲利主體合庫銀行,稅後淨利163.03億元,總放款及總存款分別成長8.11%及7.36%,存放比72.96%,較前年提升0.51百分點,逾放比率0.18%,覆蓋率639%,資本適足率14.92%,Tier1 13.23%,目前均符合金管會規定之D-SIBs內部管理資本標準要求。

其他子公司表現方面,陳美足指出,合庫創投、合庫人壽受惠於投資及操作績效,稅前淨利分別成長23.01%、3.34%,其中合庫創投更創開業以來的獲利新高,至於合庫證券及合庫票券則受資金成本上揚影響,獲利未見成長,但已積極調整生利資產結構。

此外,合庫銀的日本東京分行申設案已於今年2月獲金管會核准,有望成為第九家進入日本市場之國銀,現階段尚有新加坡分行申設中,未來海外據點將擴增到28處,海外業務拓展策略將以「穩成長、重品質、增盈餘」為主軸,配合各區域的經濟發展,秉持「質重於量」原則,提升海外資產品質及獲利貢獻。

合庫金控今日法說會上揭露五大營運目標。圖/合庫金控提供
合庫金控今日法說會上揭露五大營運目標。圖/合庫金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