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合庫金法說/總座陳美足:景氣比去年好 呆帳不會更多

本文共6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勁傑/台北即時報導

合庫金控(5880)29日召開法說會,2023年合併稅後純益178.78億元,較2022年減少14.12%;主要因子公司合庫銀行為強化資產品質而增提呆帳提列致獲利減少,但公司強調,呆帳提存前稅前獲利較2022年成長近兩成,核心業務動能仍強勁。總經理陳美足強調,「今年景氣比去年好,不會預期呆帳費用更多」。

2023年合庫銀境外單位稅前虧損兩億元,主因提列大額備抵呆帳所致。全年總提存約81億元、年增62.6億元,轉銷呆帳年增55.55億元。陳美足說明,結構上六成提存在國內、四成海外,國內因疫後中小企業營運困難造成逾放。海外主要來自柬埔寨,由於柬國跟中國大陸連結較深,疫後復甦不如預期;合庫在當地都是消金業務,且均有十足擔保,採嚴謹的態度,紓困期到就打消和提存,未來積極清理擔保品,「債權部分還是樂觀的」。

至於國內呆帳大案,擔保品去年有部分拍定。最近亦有拍定一個大案,會加速款項回收,公司預估2024年呆帳收回情形會比去年度更好;而目前海外呆帳中有48%案件已和客戶協議,有望逐漸收回。

此外,合庫銀去年台幣存放利差為1.225%、年增5.2基本點;外幣存放利差2.725%、年增15.2個基本點。全行利差為1.19%、年減10.7個基本點;淨利差(NIM)0.758%、年減17.3個基點。預估台灣升息幅度不大,對銀行台幣利差影響有限。至於美元利率下降有助放款,放款利差比SWAP收益還要好,反而有助改善NIM。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