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元強勢、日圓偏弱 人民幣下行壓力增加

人民幣。(美聯社)
人民幣。(美聯社)

本文共837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在岸人民幣上周五(22日)下午盤收報7.2273,較前一交易日走貶289點或0.40%,整周走貶318點或0.44%,跌至近四個月低位。有市場人士表示,美元指數強勢不止,且中美負利差難收斂,疊加美國今年大選等因素,這些都會持續壓制人民幣表現。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上周五在岸人民幣跌破7.2關鍵關口後,有國有大行出手提供美元流動性,助力穩定人民幣匯價。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一位外匯交易員表示,近期美元延續強勁表現,而且日圓走弱給人民幣帶來更多下行壓力,短期人民幣或繼續釋放貶壓。

上周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設定為7.1004,下調62點,中間價亦小跌至半個月低位,實際值與路透預測偏離擴大至逾1,100點,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偏離。人民幣突然走軟,上述交易員歸因於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官員暗示還有進一步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空間後,加大貨幣寬鬆預期所致。

路透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允許在岸人民幣跌破7.2,或表明監管層有意逐步釋放人民幣積累的貶值壓力;因為近期大陸經濟數據開始企穩而且資本外流壓力緩解,這增強了人行對人民幣前景的信心,從而允許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程度的貶值。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指出,允許即期匯價突破7.2,同時將中間價穩定在7.1水平,這樣的政策操作可以控制人民幣貶值幅度,並讓市場消化外匯政策的變化。他指出,需要密切關注周一(25日)人民幣中間價,以評估人行最新的外匯政策信號。

法巴銀行中國外匯及利率策略主管王菊則認為,人民幣在岸價有望再次測試7.3關口。分析人士表示,美國通膨和經濟韌性帶來市場降息預期調整,美債殖利率反彈和美元指數走強,非美央行的貨幣政策偏鴿又進一步強化美元,將持續給人民幣匯率帶來壓力。上海證券報引述業內人士指出,需要警惕的是,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在增加,同時下半年有再通膨風險。如果經濟數據驗證上述情況,存在美國聯準會無法兌現年內降息75基點的風險。一旦市場預期反轉,美元指數和美債殖利率將再度上行,使人民幣波動放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新台幣升1.8分 收32.5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