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檔台股 ETF 全鎖這檔科技股 立委喊最擔心這3件事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指投資一籃子股票,本具有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但財委會立委卻質疑,這籃子內都是一樣東西,成分股過度集中,會有助漲助跌、流動性風險、甚至操控股價等三大疑慮,金管會已要求證交所和櫃買中心建立全市場監視機制。

立委伍麗華在財委會中指出,前四大的ETF中,包括00878、00929、00919和0056背後的成分股都有聯發科,無獨有偶,近期熱賣的00939、00940成分股也包括聯發科,等於六檔ETF都鎖定聯發科。

伍麗華更進一步說,2月這前四大高股息ETF,持有大聯大占比17.7%,ETF成為公司最大股東,換算約30萬張持股,以其日均量約1萬張計算,一旦發生變動,最多需30天才賣得完,是否會有流動性問題?

立委吳秉叡也擔心,ETF都買一樣成分股,會讓這些成分股超漲又超跌,還有ETF發行公司和股票上市公司選股機制是否有「文章」?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目前48檔台股ETF僅占台股市值2.38%,交易量占台股不到1%,若加上5,000多億元台股基金,占台股市值僅3%,以目前台股63兆元市值來說,是沒有過度影響的。

若進一步以個股來看,他坦言,大聯大是ETF成分股中極少的個案,但是否會出現同賣、同買的情況,1月已請交易所和櫃買中心建立整個全市場風險監控制度。

從整個市場角度去觀察ETF成分股中的共通部分,集中度是否有強化抵禦力的作法,這是我們要處理的問題,但這問題不見得發生,只是把制度上去精進。

成分股若集中在某幾檔上市公司,對市場波動上,是否需有流動性因應和管理,就目前來看,交易量占台股不到1%,基本上還不到大家關心操控股價的問題。

金管會關心集中度問題,但實際報表來看,ETF成分股也很分散,占個別股票持股高,也很分散。初步看,目前還在能夠被管理的範圍之內,但是也尋求市場中長遠制度的發展,因此會請周邊單位建立市場相關管理機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藥華藥罕病 PV 新藥 BESREMi 申請哥倫比亞上市許可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