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坦科技基金 賺趨勢財

提要

聚焦AI、雲端運算等十大數位轉型主題

本文共849字

經濟日報 蔡靜紋

輝達(Nvidia)在GTC開發者大會中推出「Blackwell B200」旗艦AI GPU與「Grace Blackwell GB200」超級晶片,效能更勝前代,凸顯AI應用將遍地開花,未來科技巨頭強強聯手以保持競爭力情況將增加,投資人透過投資多元布局AI相關科技公司的基金將能享有科技多頭趨勢財。

市場人士表示,「科技七雄」2023年表現強勢,今年來除Nvidia、Meta外,其餘表現較為平淡,反觀搭上AI題材的公司表現較為突出,諸如伺服器大廠戴爾(Dell)、高頻寬記憶體(HBM)廠商美光(Micron),而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ARM等市值較小公司今年來漲幅均超過100%,反映AI題材擴散到更多科技股。這些公司在AI題材加持下,不比科技巨頭遜色,估值也更具吸引力,提供投資人新選擇。

境外資訊科技產業型基金績效
境外資訊科技產業型基金績效

理柏資訊顯示,目前台灣核備的境外資訊科技產業型基金共有20檔,在其中規模最大的五檔基金中,今年來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表現不俗,過去一年表現更居冠,上漲51.01%,且還優於同類20檔基金的42.08%平均漲幅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38.57%漲幅。

基金專家指出,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聚焦在包含AI、雲端運算等十大「數位轉型」主題。在各大科技公司持續加大AI領域的投資下,可以期待未來將看到愈來愈多產品或服務融入AI,此將有利於積極布局AI題材的科技產業基金。

受強勁AI需求刺激,科技巨頭持續大手筆進行資本支出,富國銀行預計,今年亞馬遜、微軟、Google、Meta四大雲端服務供應商資本支出將年增21%至1,700億美元,明年還將成長11%,總金額直逼2,000億美元,其中多數將建置AI伺服器。

資產管理業者認為,生成式AI重新點燃投資者對AI晶片、軟體、運算基礎設施公司的興趣,因市場認為AI是智慧型手機以來影響科技產業最大的事件。我們目前正處於「建設和實驗」階段,也就是研發強度和資本支出較高的時期,此一周期已經使半導體、硬體、雲端運算公司受益,包含「科技七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