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二類台股 ETF 長線看俏

本文共7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近期金融市場夯話題就是全民瘋高息ETF,吸引不少新進投資人詢問存股起手式要從高股息、市值型還是科技型ETF下手。不論從今年以來表現或是拉長投資期間至五、十年等來看,市值型和科技型ETF都將領跑市場,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觀察老牌台股ETF表現,受惠AI需求能見度持續提升帶動先進製程需求以及長期營收成長動能,「護國神山」台積電股價動能重啟漲勢,推升含「積」量之王富邦科技股價已經超越元大台灣50,兩檔昨(28)日分別收在158.75元和156.9元。

元大台灣50是國內發行最早的ETF,富邦科技晚三年後才發行,針對績效表現落差,富邦投信分析,原因除了富邦科技為國內ETF持有台積電權重最高以外, 元大台灣50前十大成分股持有的中信金、中華電等金融傳產類股近期表現相對平淡。

短期而言台積電技術仍屬業界領先,擴產需求強勁,以人工智慧(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近期消息而言,新一代AI加速器產品預期將於2025年升級至3奈米製程,CoWoS、SoIC等先進封裝需求將持續提升,台積電亦在第4季法說表示已開始將N5機台轉為N3產能,人工智慧熱潮帶動AI晶片設計及效能要求持續提升,晶圓龍頭台積電可望持續受惠,評價可望持續上修並帶動股價表現。

富邦科技指數邏輯集中科技股,同時重壓台積電讓其股價更與台積電亦步亦趨,反映科技股多頭行情,不過集中單一產業的股價波動也較大,存股抉擇還是要以自身風險承受度考量,富邦科技風險報酬等級為RR5,較元大台灣50的RR4高;若投資人看好科技族群表現,則建議可以科技型ETF伺機布局追求資本利得。

元大投信指出,ETF報酬率與成分股市值是否成長呈正相關,以台積電為首的權值股市值攀升,對元大台灣50報酬率的挹注就是實例,自2003年成立以來至2024年2月底,平均年化報酬率約10%,若單純從數學角度以此年化報酬率估算,約七年多就能為投入本金翻倍,複利效果威力顯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