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940兩段式建倉策略首曝光 推投信買超763億創新巨量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00940) 建倉二階段策略出爐,繼第一階段匿蹤戰術後,今天進入終局之戰,掛牌前最後一天重軍集結進場拉抬先進買進的成分股,以穩住掛牌日淨值,讓參加申購投資人可以安心期待上市日。由於ETF今天大舉進場,投信法人集中市場單日買超金額暴增至599.51億元、櫃買市場同步暴增逾倍至163.58億元,雙雙創投信買超金額新高,合計金額達763.1億元。

證交所、櫃買中心統計29日統計,投信法人買超金額攀升至599.51億元,如預期刷新投信史上單日買超金額最高紀錄,較昨天238.5億元暴風式成長1.5倍;櫃買市場買超金額163.58億元,亦較昨天64.03億元暴增1.55倍。合計投信法人今天在兩大市場買超金額763.1億元,締造信投信買超金額新猷,印證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先前推測。

2024年3月是投信史上值得紀錄的一個月份,誕生兩檔一募集就「巨」的巨量級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臺灣價值高息,不僅在投資圈引起騷動,甚至震動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動金口評論。

正因募集金額相當龐大,足以撼動個股走勢,兩大ETF成立後的建倉策略格外受到注目。統一台灣高息動能掛牌前的建倉策略是將資金分為兩批,一部分陸續買進,剩下一半資金在掛牌前最後一個交易日進場,推升先前買進的成分股,因而創造3月19日278.93億元投信大買超,接近統一台灣高息動能募集金額531億元的一半金額,一舉解決建倉初期淨值低於發行價15元問題,19日淨值一口氣跳升到15.11元,20日開盤價15.39元,讓統一台灣高息動能募集期間進場的投資人「(假設開盤即賣)都賺錢」。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募集金額1,752億元,創投信史上之最,建倉策略更受市場注目,然而台股進入2萬點之上的高檔區,又遇到想在過程中趁機吃豆腐、搭順風車的投機性買盤,無可避免加深布局難度,只能低調布局,以來無影去無蹤的匿蹤戰術布陣,這段期間很多投資人都在喊「怎麼沒看到00940進場」,不過,元大臺灣價值高息今天神龍擺尾,比照00939策略保留資金部位在最後一天尾盤進場,有效提高掛牌前淨值。

台股今天平高盤開出後,上半場大多在平盤到20,258點高檔震盪,但12時48分左右發動買盤大舉進場,指數開始拉大漲幅,終場大漲147.9點,收在20,294.45點。以00940權值股廣達(2382)為例,接近尾盤時,股價開始轉強,就是因為投信進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