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化產業韌性 三部曲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9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27)日表示,「加速數位轉型」及「永續淨零發展」,是強化產業韌性的重中之重,產業韌性有三部曲,分別是「降低單一依賴」、「不可或缺供應鏈關鍵角色」,以及「全球關鍵布局」。

經濟日報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7)日共同舉辦「2024臺灣企業領袖關鍵趨勢論壇」,探討企業如何強化韌性,打造永續未來。龔明鑫出席,並以《企業重塑-強化產業韌性重塑企業價值》為題發表演講。

龔明鑫指出,自2018年爆發美中貿易戰,經濟部推出「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以來,並沒有任一企業因「五缺」要素而沒有回來,政府理解企業對供電的關心,也知道企業現在更擔心的是買不買得到綠電,若台灣能在2050淨零轉型過程中,將能源依賴度從97%降至50%,現在爭議的電價問題也可望獲得改善。

龔明鑫談話重點
龔明鑫談話重點

龔明鑫也表示,本周政府甫完成最新供電盤點,也將2030年前的半導體產業發展估算計入,需額外增加7GW用電量,而在天然氣大型機組陸續加入下,預期淨增加可達9GW,再加上其他再生能源,「2030年前台灣不會發生缺電」。

近年政府陸續透過打基礎的5+2產業創新和再進化的六大核心戰略,持續創造我國經濟成長動能,並進行半導體、網通設備、資訊硬體產業等主要產業的供應鏈移轉,及持續落實國際布局,特別是強化歐洲鏈結計畫當中的中東歐專案,這些都讓台灣廠商持續在國際間扮演關鍵力量。

不過,龔明鑫也提醒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及「永續淨零發展」,是強化產業韌性的重中之重,若企業沒有符合這些條件,就會在供應鏈中被剔除掉,尤其是淨零碳排,過去有很多企業認為這是社會責任,但現在它已經是產業發展的規範。

龔明鑫指出,近年國內企業加速數位轉型,以5G、AI、半導體為三大核心,其中AI與半導體更是我國科技發展的關鍵力量,台灣也在全球產業數位轉型過程中占據非常重要且立於不敗之地的角色。

近來不僅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和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都在講台灣故事,目前能夠生產2奈米、3奈米晶片的也只有台積電(2330),所以台積電的股價不可能跌,而這些都是奠定台灣在數位轉型上的重要發展基礎。

在永續淨零發展方面,龔明鑫強調,這已從價值意識的改變,成為企業必須遵守的價值規範。因此,這部分台灣要趕快趕上,特別是在氫能、地熱和電動車的發展上,應有更積極的做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