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同不動產營收可觀

提要

未來五年將有400億進帳 大同智能規劃IPO釋股 本業穩定成長

本文共8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大同公司(2371)昨(31)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王金來表示,不動產事業在五年內將貢獻母公司近400億元營收,加上未來大同智能也將IPO釋股,本業穩定成長,加上業外也有貢獻,最慢2027年可以弭平累計虧損發放股利。

王金來表示,至今年第1季為止,大同已連續八季獲利,電力與新能源兩大事業體營收占比達七成,成為大同集團成長雙引擎。這兩大本業每年獲利約30至40億元,另外,不動產事業部預計至2027年之前,可貢獻近400億元營收,另外,大同百分之百持股的大同智能也將IPO釋股,未來可望有釋股利益。

王金來表示,只憑本業和不動產事業收益,最慢2027年可以發放股利,但公司希望在業外收益貢獻下,最快力拚2024、2025年就可以弭平117億元的累計虧損並發放股利。

大同表示,目前電力事業在手訂單達170億元,其中包括重電業訂單約85億元、電纜約40億元、電表約30億元、馬達約15億元,其中台電占約七成,大同表示,這些在手訂單中,今年約有五成可以實現營收,明年約40%、2025年10%,將是未來大同重要營運成長重心。

在新能源事業方面,子公司大同智能目前太陽能掛表量271MW,案場量1355處,全台累積總發電量約11億度;預估2023年太陽能發電累計建置容量達338MW、成長26%,且自2024到2025年每年目標建置量成長率60%以上,以達成建置量1GW之目標。儲能方面,大同計估,今年底時建置量可達約115MW,與去年相較成長率945%,預計2025年建置量將達500MW。

在不動產方面,大同公司旗下負責不動產事業的尚志資產總經理鍾光豐表示,大同莊園第二期陸續完工,今年預期可認列26億元營收,另外,去年第2季推出的大同莊園第三期已全部完銷,總銷售金額達148億元,目前三期也已完成發包,估計2027年完工。

鍾光豐指出,目前尚志資產在手的四個案子,預計最慢2027年完工,預計2027年底之前,該四個建案將可貢獻大同公司近400億元營收,由於目前大同公司手上仍有逾4萬坪土地,未來在不動產開發仍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鋼第1季稅前盈餘14.7億元 與2023年同期相比轉虧為盈
下一篇
台積電宣布 CPO 導入製程 這檔概念股衝漲停 改寫3年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