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陸鋼品雙反調查 10月落幕

提要

五年大限將至 中鋼未提申請檢討機制 經部強調回歸產業意見 預期不對五項產品另行加稅

台灣對中國大陸五項鋼品雙反調查,五年大限將至。示意圖。 路透
台灣對中國大陸五項鋼品雙反調查,五年大限將至。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6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灣對中國大陸五項鋼品雙反調查,五年大限將至。據悉,經濟部、中鋼(2002)未再提申請檢討機制,幾乎可確定雙反調查將落幕,不對五項陸製鋼品進口另行加稅。財政部低調表示按程序處理;經濟部則回應,回歸產業意見。

財政部是在2019年公告雙反調查結果,當時考量對產業影響,對五項鋼品暫不課反傾銷稅或加課平衡稅,但也提出但書,五年內經濟部、業者若認為有傷害產業疑慮,可向財政部提出申請檢討。

對陸五項鋼品雙反調查進度
對陸五項鋼品雙反調查進度

五年落日大限將於今年10月屆滿,財政部官員表示,今年3月11日時已對外公告,公協會或業者若認為有繼續執行必要,可在公告後一個月內提出申請;若未申請,也將依照程序在今年10月8日屆滿。

換言之,之後若要針對同類貨物進行調查,就必須從頭開始,重新啟動調查。

經濟部貿易署表示,從法制面考量,由於自始均未對五項鋼品另予課稅,不構成「繼續」課稅,也就是展開落日調查要件。

官員認為,應回歸產業意見,若中鋼認為需要實施雙反措施,則須另提新案調查。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中鋼暫無規劃。也代表在經濟部、鋼鐵業指標業者都未提出申請下,雙反調查將在10月落日。

財政部2018年4月時,針對五件大陸鋼品同步調查,其中三件為反補貼調查,對象為現已課徵反傾銷稅的進口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及不鏽鋼冷軋鋼品;另兩件為反補貼、反傾銷調查的「雙反調查」,包含特定不鏽鋼熱軋鋼品、特定碳鋼冷軋鋼品。

由於這是我國政府首度主動啟動雙反調查,當時引起業界高度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營所稅申報季來臨 安永:掌握申報重點 降低錯誤風險
下一篇
墊繳遺產稅未求償 視同贈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