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購地拆屋重建 列成本

本文共3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許如鎧/台北報導

企業為擴廠購置房地,並直接拆除地上既有建物重建時,既有建物購買價款、拆除費用,在申報營所稅時,應一併計入新建房屋成本,而非列報固定資產報廢損失。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說明,企業供營業使用的不動產、廠房或設備等固定資產,若因特定事故未達規定耐用年數而損毀,可提證明將固定資產折舊列為該年度損失。

然而企業購入土地及舊建物後,如未供使用就直接拆除重建,舊建物購買價款與拆除費等成本就不能列報固定資產報廢損失。

高雄國稅局舉例,甲公司帳目載有鉅額報廢損失500萬元,但經國稅局查核,房地從購置到拆除重建都未供營業使用,購屋價款400萬元、拆除費100萬元,皆應轉列為新建房屋成本,分年提列折舊費用。國稅局剔除甲公司原先列報的固定資產報廢損失並補稅。

國稅局提醒,營利事業固定資產報廢拆除,帳列各項費用及損失時,應注意相關規定,以免錯誤申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震災租稅協助 「紅單」4月起免徵房屋稅
下一篇
墊繳遺產稅未求償 視同贈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