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地合一稅率10%交易案件暴增逾二倍 專家:這件事讓獲利了結民眾大增

本文共5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即時報導

觀察2023年的房地合一稅的各適用稅率件數,成長最多的是稅率10%級距,2023適用件數1523件,年增2.2倍,反映2016年以來適用自用滿6年400萬元免稅的屋主開始變多,房市開始出現7年之癢的轉手趨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稅2016年上路,而自2016年後買進的不動產,隨著時間推移、符合六年400萬元免稅的交易數量也會逐漸增加,尤其過去二、三年間房地產價格因通膨大幅上揚,以致扣除400萬元免稅額後,需繳納10%稅率的案件數開始明顯成長,顯示去年就有1,523筆適用房地合一稅10%的個案。

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的適用稅率與件數中,比例最高的是適用20%的稅率,共有3.7萬筆適用,占比高達三分之一。

曾敬德表示,從稅率來看,較多民眾可以接受是超過五年、稅率20%的房地合一稅率,畢竟房地合一稅持有時間越久稅率就降低,少繳就是賺。

至於成長最多的則是房地合一稅率10%的級距,統計有1,523件適用,占比從前一個年度的0.4%,大幅增加到1.4%,不過仍有2.8萬件,將近四分之一的比例屬於房地合一稅無應繳納稅額,可能扣除相關成本費用後,沒有獲利,但也有可能是適用400萬元免稅額度後,不需再繳納的狀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