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 劉克襄:從台灣出發跟世界接軌

本文共1065字

中央社 記者趙麗妍3日電

曾為媒體人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出席中央社海外特派員活動,以「大學姊」分享媒體經驗。此外,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也表示,培訓營課程內容實用,讓學子從台灣出發跟世界接軌。

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今天在台中登場,開幕式請來曾為媒體人的「大學姊」台中市長盧秀燕分享媒體經驗。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致詞指出,「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今年邁向第6屆,課程不同於學校內的新聞媒體訓練方式,課程內容實用,比以往更能知道如何在新聞媒體方面做出更好成績,讓學子從台灣出發跟世界接軌。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希望透過營隊培訓,學員有機會到國際和世界接軌,了解數位時代的趨勢,期待學員可掌握數位媒體帶來的挑戰。

盧秀燕肯定「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在社會企業認同理念下支持,籌募經費開辦,並帶領學子前往海外,培訓新聞人才。她說,現在還有人在做這件事,參加這個行程覺得「有點幸福感」。

盧秀燕指出,她非新聞科系畢業,但對新聞有高度興趣,而投入媒體工作,當時校園封閉、媒體不易學習,如果有「我是海外特派員」營隊,她就不用頭破血流,經過很多奮鬥才能進入媒體。

盧秀燕分享自己從政前曾在媒體工作11年,在電視台擔任過記者、特派員,更是電視台第一個派駐地方的女性採訪主任,工作期間有人挖角,無論職位再高,她都不為所動,曾以為媒體是她人生唯一志業,

盧秀燕回憶,媒體工作很辛苦,日以繼夜,別人越閒你越忙,哪裡越危險越要往那裡去。「工作可以辛苦,時間可以長,最重要心不能累」,對工作是否有興趣、嚮往、喜歡,有無熱情,以此準則放大到其他行業。

她勉勵學子,「如果有熱情就有初衷,如果有熱情就會做的好,如果有熱情就會不斷充實自己」。透過課程除探索媒體,也要探索自我心靈。

中區場首日課程由中央社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分享「國際新聞情勢及英文新聞編譯解析」,與學生探討去年全球大事以及時下熱門議題,培養對新聞敏感度,中央社政經新聞中心副主任記者黃雅詩分享「中央社頂尖記者,教你如何寫好一篇新聞稿 」、中央社影音中心記者張智彥分享「記者的眼睛:新聞影音拍攝、剪輯技巧」、德國之聲台北東亞分部特派員楊皓暐分享「從外國角度看台灣」。

今天的重頭戲還有下午的「模擬記者會」活動,學員將比擬為主,事先針對合作夥伴模擬記者會內容進行提問。

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及培訓營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與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昇恆昌合作舉辦,也獲得兆豐銀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公益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吸收國際新聞、提升媒體素養,並在人生旅程持續朝夢想前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泰雅口述傳統保存者楊忠義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