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捷駕駛台蓋板將蓋上 遇緊急狀況3秒可按鈕停車

本文共789字

中央社 記者蘇木春台中5日電

中捷事故後,中捷公司採取駕駛台蓋板全時段打開的暫行應變措施,中捷公司今天表示,明天起駕駛台蓋板將蓋上但未上鎖,隨車員已完成「開蓋按壓」訓練,若遇緊急狀況,只需3秒就可按鈕停車。

台中捷運列車5月10日撞上興富發建設公司「文心愛悅」建案工地,從31樓高大樓掉落的塔吊吊臂,最終造成1死10傷。

意外案件發生後,也讓外界開始檢討無人駕駛捷運列車的安全系統,台中捷運公司事發後,採取暫行應變措施,包括駕駛台蓋板全時段開啟,行駛中若發現任何異常狀況,隨車員可立即按下緊急煞車按鈕。

中捷公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捷事故意外案件發生後,經全面檢討,提出9項標準作業程序的精進作為,其中,為縮短列車隨車員按壓駕駛台緊急煞車按鈕的時間,比照颱風來襲時應變措施,暫時將駕駛台蓋板全時段開啟。

中捷公司指出,經持續滾動式檢討,並完成隨車員「開蓋按壓」訓練,在蓋板蓋上但不上鎖的情況下,隨車員開啟蓋板、按壓緊急煞車按鈕只需3秒,較先前上鎖需要花費20秒大幅縮減操作時間,可有效提升後續處理緊急事故時效,相關措施將自6月6日起實施。

中捷公司表示,駕駛台蓋板、前方車廂地板均已張貼告示,提醒旅客勿任意開啟蓋板,並保持駕駛台前方區域淨空,以利隨車員必要時可立即操作駕駛台。

至於其餘8項精進作為,中捷公司說明,包括險阻手勢標準化、停靠月台尚未出發列車暫停列車發車方式、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隨車人員指差確認、緊急作業程序標誌調整及列車與車站安全設備宣導、第三軌或車站設備電力異常時處理方式、第三軌及車站設備電力伴隨異常時處理方式、旅客完成疏散後的搜救方式。

另外,國內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除了中捷綠線,尚有北捷文湖線、新北環狀線,中捷公司也與北捷公司、新北捷運公司及施工單位北捷局共同研商加裝月台緊急停車按鈕,以及研擬裝設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以延伸障礙物偵測距離,優化預警機制,強化行車安全系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卓榮泰等6名新內閣成員 為台北大學校友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