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憲法10問」大法官被提名人 時力宣示嚴格審查

本文共704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7日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先前表示,立法院預計在6月中旬召開臨時會進行4位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向大法官被提名人提出「憲法10問」問卷,並宣示黨團嚴格審查的態度。

時力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十問大法官,人權要把關」記者會。

憲法十問包括,土地政策的「自辦市地重劃,如何保障財產權」、性別平等的「認同規約可排除女系子孫繼承權」、交通安全的「如何保障用路人安全通行權」、住宅政策的「如何保障適足居住權」、勞動政策的「工會籌組受限,如何保障團結權」。

司法哲學的「如何看待司法權與立法權間的相互關係」、制憲權與修憲的「贊成公投制憲?修憲門檻違憲?」人民參政權的「受刑人投票權?候選人資格限制符合比例原則?」氣候訴訟的「面對氣候變遷,憲法可以要求國家做什麼」、社會正義的「國家如何促進實質平等」。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總統蔡英文在2019年的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從公布人選到同意權投票,僅有1個月時間,這一次更短,僅有2、3週,時程非常急迫,蔡總統在任內一再壓縮時程,現在也不顧社會批評,仍執意提名4位大法官,等於一位總統提名所有大法官,不願回歸「半半任期交錯制」,一再破壞憲政體制,讓惡例繼續循環下去。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臨時會最快不應早於6月底召開,應該讓被提名人回應並接受社會的審視。其次,大法官公聽會結束後,應至少間隔7天,才能進行全院聯席委員會審查,另外再增加2天,讓每一位被提名人各接受半天的詢答跟審查。

邱顯智說,大法官作為憲法與人權保障的把關者,國會理應用最嚴謹的態度來面對,時力黨團呼籲民進黨團傾聽民間心聲,不要因為選舉到了,就倉促審查,隨意背書,嚴格審查才是立法者的職責所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將組團訪台 見蔡總統賴副總統
下一篇
403災後重建預算喬不攏 陳揆:經盤點已投入逾200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