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案王必勝否認慢半拍 蔣萬安臉書也連稱4次「第一時間」

本文共984字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疑似重大食物中毒案,目前已釀2死,通報人數愈來愈多。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親自出席行政院會表達中央與地方,蔣萬安今天也在臉書提到,他已經要求衛生局在各大醫院之間成立個案治療平台,加速治療及通報效率;針對寶林茶室負責人,只要家屬願意,法務局就會協助提出假扣押等法律行動。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出席行政院會,他受訪強調,台北市24日就收到個案,但無法判斷是否因為食物引起死亡,他是在26日下午5時才收到北市通報,6時就派食藥署去稽核,包含專家、防疫醫師等,當晚就通報法務部請地檢署,昨天下午6時就開專家會議及後續檢驗。衛福部從啟動開始24小時就完成,但他強調,食安中毒事件一般都是地方政府在處裡,但這次案例比較特別,24日至26日之間,的確是不知道狀況到什麼程度,要問北市衛生局。

王必勝上午剛說完,蔣萬安臉書中午也立刻貼文指出,今天他參加行政院會,親自向中央說明北市府目前為止針對寶林茶室中毒案的積極作為,希望促進中央和地方更緊密的合作。北市府最早從3月24日中午接獲新北市政府通報後,隨即展開跨局處各項應變措施。

蔣說,這起疑似食物中毒案,衛生局接獲通報後,當天馬上前往寶林茶室信義A13稽查、採證,隔天二度稽查,之後就是勒令停業。並進行食材溯源,要求供應商停止供貨,避免案情再擴大。

他也要求衛生局在各大醫院之間成立個案治療平台,指出敗血性休克、肝衰竭等指標性症狀,並針對更多收治病患的其他症狀即刻進行交流、加速治療及通報效率。我們面對的是非常罕見的症狀,我也希望外界能給前線醫護人員更多的鼓勵。

至於警察局部分,蔣萬安說,警察局「第一時間」介入查扣監視器主機,製作相關人員筆錄並訪問家屬、了解案情,蒐集餐廳進出貨、發票記錄等資料,也分析比對員工間的對話紀錄。他第一時間就當面要求警察局長,台北市警局及刑事大隊都要全力介入調查。

至於受害者的相關權益,蔣說,他第一時間要求法務局要全力協助家屬,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今天也調閱檢視所有保單,協助家屬確認保險理賠範圍。

針對寶林茶室負責人,只要家屬願意,法務局就會協助提出假扣押等法律行動;社會局部分,他也第一時間要求社會局訪視所有受影響、就醫民眾並發放慰問金,也要展開心理諮商、急難救助等全面性的協助。

蔣說,北市府會全力配合,盼中央加速實驗室效能,讓檢驗結果儘早出爐。食品安全需要中央及地方合作把關,希望早日查明真相、讓社會安心。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上午更改行程出席行政院院會,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釐清食安事故...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上午更改行程出席行政院院會,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釐清食安事故真相。記者潘俊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參訪中鋼 賴清德:520後研商讓中鋼碳排符合國際要求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