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委促完善兒少權益 每個部會都成為「兒福部」

本文共679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28日電

4月4日兒童節將至,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天表示,蔡政府執政8年推行許多兒少政策,未來新內閣除了延續外,各部會也應具備兒童權益思維,為兒少訂定更完善政策,讓每個部會都成為「兒福部」。

蘇巧慧今天偕民進黨立委張雅琳、沈伯洋、王正旭、李柏毅以及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歐良修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對兒少權益提供更完善保障。

蘇巧慧指出,蔡政府執政8年,大幅增加少子女化預算、提高育兒津貼、增加平價教保服務量,有效降低家庭育兒經濟負擔,未來新內閣除了延續政策,各部會應具備兒童權益思維,為兒少訂定更完善、全面的政策。

蘇巧慧建議,以居住為例,政府可修訂住宅法,將有在地設籍並育有學齡前子女者,列入社會住宅優先戶資格;另一方面,政府可考慮兒童就學便利性,延長社宅承租期限。

沈伯洋提到,許多人認為小孩不需要學習急救技能,但實務上當危急情況或災難發生時,小孩在危機中自保以及具備基礎急救知識極為重要。他表示,民防教育應不分年齡,防災救護應從小學做起。

王正旭表示,目前全台核可設置6家兒童專門醫院,其中例如台大、台北馬偕等醫院更設置「兒童醫療輔導師」,協助兒童適應醫療環境;但目前全台只有5位兒童醫療輔導師,希望未來透過衛生福利部推動的第二期優化兒童醫療照顧計畫,能持續增加兒童醫療輔導師人數。

張雅琳呼籲,除了建設兒童特色公園,通學步道鋪設規劃應該納入兒童的「95公分」視角,此舉除了保障學童通行,也能保護輪椅族、高齡者安全。

歐良修指出,少子化是國安危機,台灣可以參考日本成立「兒童家庭廳」,設立兒童權益主責機關,整合政府各部門政策,並在不影響健保總額下,保障兒童醫療點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數位部5G行動車 勇奪美國繆思設計大獎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