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曾文生:電價調漲已盡量降低民生調幅及通膨衝擊 漲最多是工業用電

本文共4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電價調漲成為朝野對決的焦點,並列入29日立院院會議程。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日接受「POP 撞新聞」專訪表示,這次電價有非常仔細考慮跟物價連動部分,盡量減少民生漲幅的規模,主要是調漲工業用電。

他表示,國內有很多產業其實是出口導向,國際上有一定的競爭力,如果賣給它的電價是不及成本,等於是一種補貼,這種補貼國際上可能會有意見,對國家整體資源運用也不見得是最好。

曾文生表示,對這些相對有競爭力且是外銷導向的產業的用電,經濟部連續2022年、2023年、2024 年,調幅都是遠高過民生的調幅。主要的考慮就是不要讓電價帶動物價,因為物價上去以後不易回跌,影響通膨,這是經濟部考量電價調整時最主要的考慮。換言之,台電吸收一部分物價可能上漲的問題,因此台電才會被比喻為輸入性通膨的消波塊。

曾文生表示,這次處理電價調整的節奏跟幅度其實跟過去差不多,2022年調8.4%、2023年調 11%、2024 年也是調 11%。而台電電價是由學者專家、社會代表審議會審議,審議會也都會特別考量對通膨衝擊,因此歷次民生調幅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美貿易倡議二階談判來了 實體會下周台北登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