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加持...工具機精度大升級 經部發表新應用有望提高售價、帶動產值

提要

大幅縮短出機前調校時程 有望提高售價、帶動產值

國內首創「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利用AI技術改善精度,目前已和協鴻工業合作應用於勇鷹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件加工。 工研院/提供
國內首創「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利用AI技術改善精度,目前已和協鴻工業合作應用於勇鷹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件加工。 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9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楊文琪/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8)日在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發表國內首創的「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該技術能讓工具機出機前調校的時程從兩周縮短為六小時內,堪稱巨幅躍進,同時也讓台灣工具機加工精度比肩德國,登上全球頂峰。

經濟部官員透露,這項技術已和工具機大廠協鴻工業合作,並應用於漢翔「勇鷹號」高教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組件加工。預估可帶動五軸工具機售價提高兩成、產值倍增。

副總統賴清德昨日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他肯定台灣工具機產業每年不斷追求技術創新、轉型升級,讓台灣成為全球少數可生產高階工具機的國家。他期盼業者與政府共同合作、攜手努力,一起朝淨零轉型、數位轉型的國家目標邁進,也讓我國工具機產業更上一層樓。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長邱求慧表示,此次發表「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為國內首創以AI技術來改善工具機加工精度,讓出機前調機時間,從過去的兩周縮短至六小時內,同時也讓國內工具機精度倍增,達到德國工具機廠DMG相同水準。

目前,這項技術已和協鴻工業合作,並應用於漢翔勇鷹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組件加工,順利完成25架勇鷹號的國機國造與國防自主任務,預估可帶動五軸工具機售價提升20%,產值增加80億元以上。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經濟部科技研發主題館」整合了三個法人單位,包含工研院、精密機械研發中心及金屬中心;此次共展出22項高階工具機關鍵技術,並成功導入國內工具機廠商及終端製造業者。

邱求慧表示,國內工具機業者在出口市場表現出色,隨著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的急速變化,為協助製造業加速轉型升級與發展低碳製造,經濟部技術司近四年於機械領域投入近百億資源補助法人研發。

其中,在工具機領域以AI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綠色節能、高效複合等四大核心為主軸,協助工具機廠商強化高階製造實力。技術司四年來在機械領域技術合作近700家廠商,促成衍生產值超過150億元。

此次展出,除了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之外,還有多項亮點成果,包括由工研院開發「全球最靈敏的振動感測晶片」以創新微動電路及抗電磁干擾設計封裝技術,可量測10奈米以下微小振動量,靈敏度為瑞士大廠意法半導體二倍。

這項技術針對工具機元件磨耗所產生微量振動,可提早檢測並進行預防保養,除技轉譜威科技,並擴大導入國內五軸工具機業者百德機械(4563),切入波音、空中巴士的客機引擎廠美國奇異、英國勞斯萊斯供應鏈,預期產值成長25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參訪中鋼 賴清德:520後研商讓中鋼碳排符合國際要求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